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迪戈加西亚疑云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3月29日15:23

  迪戈加西亚疑云

  在伊朗核问题局势日益复杂化的当前,这样一次军运的公开化,以及迪戈加西亚吸引的各方目光本身就有着足够丰富的意味

  文 | 忘言

  迪戈加西亚,印度洋中部一个面积不过27平方公里的小岛。对于稍有军事常识的人,仅仅这个名字就有足够的敏感性。

  3月中,多家媒体的报道将这个以葡萄牙航海家迪戈加西亚命名的英属小岛再度推到聚光灯下。和太平洋上的关岛一样,迪戈加西亚是美军在印度洋上唯一的、同时是非常重要的综合军事基地。

  报道称,美国军方已经在1月与“优良海洋服务”公司签署合同,从本土加利福尼亚州康科特将10个军火集装箱运往迪戈加西亚群岛空军基地,这些集装箱中包括195枚Blu-110智能导弹、192枚900公斤的Blu-117炸弹。

  随着伊朗核问题的曲折发展,美国似乎越来越没有耐心继续与伊朗进行外交“拉锯战”,某些大国也在继续推动要“制裁”伊朗。于是,这次军运似乎为美国准备军事打击伊朗的传言提供了新佐证。

  美国真准备动手了?

  美军能“在几小时内毁掉伊朗10000个目标”,但之后呢

  迪戈加西亚从战略上讲是美国掌控印度洋的战略支撑点。海军在那里可以停泊大型航母、核潜艇和作战物资预置船队。空军可以利用岛上大型机场,3600多米长的跑道可起降B-52、B-1、B-2等远程重型轰炸机。面积达37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可停100多架战机。基地也确实曾在美军海湾战争、沙漠之狐行动和持久自由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这次运送的物资看,近400枚巨弹每枚都有一吨重,俗称钻地弹。借助惯性,这种炸弹在地面上能够贯穿一定深度后再爆炸,通常1000公斤这样的炸弹在混凝土上可贯穿五六米再爆炸,普通泥地可以贯穿到地下20米左右爆炸。借助高空投射后的惯性和冲量,会对地下造成较大的杀伤破坏作用。在地表爆炸的话,一般能够形成直径20米、深5米左右的大坑,杀伤威力非常大。

  媒体引述伦敦国际研究和外交中心主任丹.布雷西的话说:“这些炸弹将摧毁伊朗核设施,美国有能力在几个小时内毁掉伊朗10000个目标。”

  近日,英国媒体还报道了两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塔利班官员的话,称在伊朗东南部的扎黑丹地区有一个秘密训练营地,伊朗专业人员在这里教授数百名塔利班成员如何袭击驻阿联军设置的检查站、联军营地以及他们的车队,同时还向他们提供一些基本武器和爆炸装置。

  于是,战争准备的升级和开战理由(或者说寻找开战理由)的公开化,在已不平静的海湾上空又覆盖上浓厚的阴云。

  但是,迪戈加西亚上空的疑云要化作战云,还需要相当的过程。即便抛开目前国际局势不利、美国国内经济状况不好、奥巴马政府深陷伊拉克、阿富汗两个战场难以自拔这些已经众所周知的因素,纯从军事角度考虑,靠这些炸弹就真能起到彻底摧毁伊朗核能力的目的?

  美军和以军都通过“外科手术”式打击摧毁了某些国家的核能力。但这次,考虑到中东已经非常复杂的局势,美国不太可能让以色列作“先锋”,因为那样就是与整个伊斯兰世界为敌。靠自己干,开得了头,恐怕收不了场。伊朗不是当年的伊拉克,不会忍气吞声,空袭就意味着开战。

  而且,即便轰炸了上万个目标,也很难保证彻底摧毁伊朗刻意分散设置的所有与核相关的设施,甚至恐怕很难对轰炸效果进行评估。这些钻地弹诚然威力巨大,但投放效果如何还是要靠地面人力来评估。而这方面,中央情报局对伊朗这样的国家,工作从来都乏善可陈。

  当然,美军的这个举动肯定不是吃饱了撑的。在伊朗核问题局势日益复杂化的当前,这样一次军运的公开化,以及迪戈加西亚吸引的各方目光本身就有着足够丰富的意味。

  伊朗调整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层

  从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以来,伊朗就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心病”,虽然软硬兼施,却总不得其法。面对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越来越大的压力,伊朗仍然以两手对两手,目前还看不出任何妥协迹象。

  3月21日是伊朗传统历法新年的第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新年讲话时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表示要改善和伊朗的关系,但后来证明这是“骗局”,是“丝绒手套”包裹的“铁拳”。哈梅内伊指责美国在伊朗去年总统选举后煽动骚乱,企图改变选举结果。哈梅内伊告诫美国“不要一面谈论和平与友谊,一面策划煽动骚乱”。

  此前一周,半官方的伊朗法斯通讯社转发了伊朗革命法庭的一则声明,宣布伊朗已经逮捕了30名犯罪嫌疑人,指控他们卷入了美国支持的针对伊朗的信息战。声明说,这些人运营的网络接受了美国的援助,包括价值不菲的美国制造的反过滤软件,并在最近的示威活动中开展针对伊朗政府和人民的心理战,还建立了情报收集网络,重点用来指认伊朗的核领域科学家,并提供不真实的新闻在去年的伊朗总统选举中煽动非法集会。文中还特别提到,伊朗警方在去年9月已经计划设立“网络警察”来应对“互联网犯罪”。

  除了言辞抗议和在虚拟世界中斗争,伊朗在军事上也动作频繁。3月中,伊朗在连接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的亚丁湾部署了新的护航舰队。伊朗国防部长在伊朗新年伊始高调宣布,伊朗在3月21日开始的新的一年中在各个国防领域将取得新的进步。

  媒体报道说,伊朗最近还调整了国内的第二武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领导层 ,任命一位在黎巴嫩与真主党共事过的老将军穆罕默德.帕克普尔准将担任革命卫队地面部队负责人。帕克普尔将在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手下工作,后者管理的智库重点就是研究不对称防御战略。军事分析家认为,如果美国开战,不具备优势的伊朗空海军受到重创的情况下,拥有12.5万人的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将与美国地面部队开展游击战。

  但是对于伊朗来说,如果战事一起,必然对其国家影响深远。符合其国家利益的选项仍然应该是外交折衷,毕竟伊朗坚持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渠道没有被封死。

  “外交空间并未穷尽”

  今年初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伊朗设定的答复核燃料交换草案提出了“最后期限”,伊朗向西方国家提出的答复其核燃料交换意见发出“最后通牒”。随着两个关键时间节点相继到期,伊核危机再次升级。

  从大的方面看,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多边机制---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组成的“六国机制”---整体合作的基础仍未改变:就是坚定维护核不扩散机制,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目前分歧主要在是不是就要通过对伊朗造成重大影响“制裁”这样的强力施压手段来达到目的。特别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显得越来越没有耐心。而且除了在外交领域,在其他方面也做了“动作”,其中就包括迪戈加西亚被公开的军运。

  中方在伊核问题上一直坚持认为,虽然问题趋向复杂,但“外交空间并未穷尽”。中国外长杨洁篪明确表示:“施压、制裁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根本出路,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各方当前还是要坚持外交谈判解决这一大的方向,发挥政治智慧,使得问题得到全面、合理、公正的解决。”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的立场。3月初梅德韦杰夫总统访问法国时,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地表示俄罗斯愿意考虑制裁伊朗。3月20日,普京总理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时一方面说“制裁几乎不起作用”,但又表示“但可能出现制裁无法避免的局面,针对伊朗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而就在普京会见希拉里两天前的3月18日,普京在俄南部伏尔加顿斯克举行的原子能发展会议上宣布,俄罗斯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首个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夏季投入使用。这引发了希拉里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联合记者会上的公开争执。

  希拉里说,西方国家眼下在寻求进一步制裁伊朗,俄方这时宣布启动布什尔核电站会向伊朗政府发出错误信号。她敦促俄方延期启动核电机组。拉夫罗夫则高调回应说,不管美国的考虑如何,俄罗斯都将尽快建成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他强调说:“我们现在正处于该核电站的最后建设阶段,它的建设工作将很快完成,然后它将投入使用、运转并发电。”

  围绕伊朗核问题这个复杂的难题,3月发生的种种变化由不得让所有关注这个问题的人们心情起起伏伏,也迫切希望有关各方真能展示解决问题的政治智慧,而少些透过迪戈加西亚这样的敏感地点来展示“动作”。■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