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发生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系列地铁爆炸案再显俄罗斯反恐形势严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14:38
  莫斯科系列地铁爆炸案再显俄反恐形势的严峻

  莫斯科时间2010年3月29日早晨7点50分左右,当莫斯科市民按着28日清晨刚刚调整过来的“夏令时”开始新一周的工作日时,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内一节车箱内传出了爆炸声。俄紧急情况部新闻发言局局长伊琳娜·安德里阿诺娃女士确认,此次爆炸目前共造成26人死亡,其中车厢内有15名乘客死亡、站台上有11人死亡。据俄警方证实,“爆炸大约发生在地铁的第二节车箱内”。目前,消防人员和救援人员已经赶到出事现场,另外有超过10辆救护车抵达。

  而仅42分钟后,同一条地铁线上的“文化公园”地铁站也传出爆炸声,至少有12人死亡、7人受伤。两起事件后,莫斯科地铁已经全线停运。

  事发后,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证实,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目前已针对莫斯科地铁周一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以俄罗斯刑法205条“制造恐怖事件”罪进行刑事立案。

  莫斯科市中心传出的这两次爆炸声再次凸显了俄罗斯反恐形势的严峻性。近年来,俄罗斯一直没有放松对本国境内恐怖主义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据俄联邦内务部副部长兼内务部队总司令罗戈日金不久前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目前局势仍很复杂,但已在控制之下。”他说,2009年,俄罗斯内务部队在北高加索地区共摧毁了120个非法武装基地,打死230名非法武装人员。为提高反恐能力,超过一半以上的俄内务部队目前已配备现代化技术装备,并且将逐渐以轻型装备替代重型装备。他还说,俄内务部队2009年共参加了130多次由俄联邦安全局和内务部组织的联合演习,俄强力部门的联合反恐能力大幅提升。进入2010年以来,俄强力部门就加强了在本国南部北高加索地区清剿恐怖分子的行动力度,一些恐怖组织头目相继在俄警方的特别行动中被击毙。但与此同时,北高加索地区还是接连传来一些让人不安的消息。自年初以来发生的多起公然袭警事件已造成数十名警察死亡。

  在这一系列恶性案件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于1月8日特地会见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听取反恐形势和反恐行动的专题汇报。梅德韦杰夫当时表示:“俄罗斯针对恐怖分子的政策保持不变,我们需要强硬且有系统地消灭恐怖分子,也就是说要"定期剿匪"。”梅德韦杰夫指出:“很遗憾,匪徒们依然在活动,我们不能对此视而不见,更不能说一些与事实根本不相符的乐观数字。强力部门需要有步骤地开展行动,对恐怖分子采取"全线出击"——哪里出现了匪徒的踪迹,我们就要顺藤摸瓜,并且最终消灭他们。”

  当时,博尔特尼科夫信誓旦旦地对梅德韦杰夫许诺称:“打击北高加索恐怖分子的体系已经建立。我认为,这个体系将有效运转。”就在20多天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3月初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式报告,2009年11月27日晚造成28人死亡、上百人受伤的“涅瓦特快”号列车爆炸案发生后,俄联邦安全局在破案过程中,发现一印古什共和国非法武装团伙涉嫌参与其中。在随后的清查活动中,特工人员发现了大量爆炸物品与“涅瓦特快”号列车爆炸案中使用的爆炸物完全相同。同时发现的其他证据表明,这一团伙与列车爆炸案有着直接关系。目前有关证据已转交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并进入刑事诉讼程序。博尔特尼科夫表示,该非法武装团伙还涉嫌实施了15起其他重大犯罪活动,包括杀害国家护法机关人员、系列爆炸案等。梅德韦杰夫再次命令联邦安全局和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要全力以赴,追查到底,并与内务部等其他部门协同作战,继续清剿非法武装分子,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而莫斯科的爆炸声让人们再次想起,2009年8月21日,一个叫“烈士军”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通过网络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要对俄中央政府发动一场“经济战争”,并已派多组武装分子已经被派往俄罗斯各地执行任务,袭击目标主要是天然气和石油运输管道、发电站和供电网络、交通要道等。但当时,克里姆林宫的新闻发言人说,不准备对车臣非法武装“愚蠢的”表态发表评论。时隔3个月后,从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涅瓦号”特快列车就发生了恐怖事件。据了解,俄安全部门近年来成功制止恐怖犯罪活动中有一半的犯罪活动计划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实施。而莫斯科地铁爆炸案是否预示着,俄境内的涉恐案件是否有从俄南部边缘地区向俄中央腹地或其他地区蔓延的趋势,这还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

  莫斯科地铁系列爆炸案后,俄罗斯媒体分析称,此次地铁爆炸显然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恐怖事件。资深媒体人理尼克披露:“俄警方应该事先知道莫斯科将有恐怖事件发生,因为过去5-6天莫斯科街头莫斯科街头一直有安全人员重装巡逻”。理尼克同时认为,此次事件虽然令人震惊,但不至在民众中间造成恐慌。他强调,“这种事我们见得多了……”

  莫斯科的地铁是很有名的,因为它的快捷、因为它的艺术、因为它的历史。昨天,俺为了等人而去了一下莫斯科的地铁,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地铁站。看到行色匆匆的“在路上”的人……
当行人发现有人拿相机对着他们时,表情木然。一般情况下,当人发现有人开始关注自己时,一开始总是不自然的。但如果受关注的时间长了就很自然了,而且如果没有人再关注他时,他还不自在呢!
  等车的人:乘车的人和开车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行车的路线却还是那条路线。其实,起点和终点都是一个……
有人离去,有人静候

匆匆:印第安人有一句谚语说,“如果我们走得太快,就要停一停,好让灵魂跟上来,要不灵魂就会被我们给弄丢了!”的确,我们都需要停一停、静一静、想一想。-看着这个照片,忽然想起这句话!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