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恐怖势力“打到首都” 专家分析应是蓄谋已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9:51

  当地时间3月29日晨,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分别发生恐怖爆炸袭击事件。由于事发时正值上班高峰,导致人群大量拥堵,地面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图为莫斯科警方和特种部队士兵在发生爆炸的“文化公园”地铁站出口疏散乘客。中新社发田冰摄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德永健)北京知名反恐安全专家胡思远29日指,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的地铁连环爆炸表明恐怖势力已经“打到首都”。而且从袭击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上来看,这次袭击并非散兵游勇的“率性之为”,而是一次蓄谋已久、经过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事件。

  熟知俄罗斯安全事务的胡思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往莫斯科也曾发生车臣武装歹徒劫持数百人质的恐怖事件,但当时事发地并不在莫斯科市中心,而今次地铁连环爆炸案就发生在莫斯科市内地铁枢纽站上,因此用恐怖袭击“打到首都”作比并不为过。

  据俄罗斯警方通报,29日清晨,爆炸首先在莫斯科市“卢比扬卡”地铁站车厢内发生,随后开往市中心的“文化公园”地铁站车厢又发生爆炸。迄今袭击已造成至少37人死亡,65人受伤。

  胡思远指出,恐怖分子围绕袭击时间和地点进行了精心选择。在时间选择上,俄罗斯刚刚确认即将与美国签署核裁军新条约,莫斯科很长一段时间又比较安全,此时发动恐怖袭击,对俄罗斯在内外部努力营造的“和平氛围”造成严重打击;在地点选择上,恐怖势力着意对莫斯科市内交通动脉的枢纽站发动袭击,这对社会和民众心理造成的震荡和恐慌不言而喻。

  此外,据俄罗斯警方通报,“卢比扬卡”地铁站爆炸的威力相当于近四公斤TNT炸药,“文化公园”地铁站爆炸的威力相当于两公斤左右的TNT炸药。“如此高烈度的炸药能够顺利通过安检,表明不可能是散兵游勇拿着炸药就冲进去,而是在技术上对"人弹"、炸药进行了精心伪装,所以此次袭击应是蓄谋已久,在背后经过精心策划。”胡思远说。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发生后,多方汇总的消息显示幕后真凶很可能是车臣分裂分子等恐怖势力,胡思远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在安检极为严格的莫斯科地铁发动袭击需要相互支持和掩护,只靠一己之力难有作为,所以此次袭击应该是由恐怖组织策划和发起,而且不排除幕后有多股恐怖势力交织和串联的可能性,同时也说明负责国家安全的俄罗斯内务部在改组过程中存在严重失职和漏洞。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