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专家:恐怖袭击向腹地推进 俄面临巨大安全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20:07
  中新网3月29日电 当地时间29日上午7点56分左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连续两起地铁爆炸事件,截至发稿时,已造成37人死亡,65余人受伤。

  俄罗斯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在总统梅德韦杰夫主席的紧急会议上声明,初步调查显示,北高加索恐怖分子团伙参与了爆炸事件。据悉,爆炸发动者是两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宣称对地铁爆炸案负责。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指出,此次事件由车臣分裂分子策动的可能性非常大。

  恐怖袭击向俄腹地推进

  冯玉军表示,车臣问题一直困扰着俄罗斯。经过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两次车臣战争,无论俄罗斯本身还是车臣,都受到损害。尤其是后者,经济和民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这一现实加上本就复杂的民族感情,使得北高加索的安全状况一直没有根本好转。

  比如,在这次袭击中的女人弹,很可能就是著名的“黑寡妇”。她们往往是亲人在车臣战争中丧生,生活不安定,受到武装组织的宣传蛊惑后,走上自杀袭击的道路。

  冯玉军指出,现在,恐怖袭击有向俄罗斯腹地推进的趋势。车臣武装组织头目已多次表示,要把袭击行动向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推进。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俄罗斯就发生了多次地铁爆炸和人质事件。去年,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列车遭遇爆炸袭击,就是这一趋势的例证。

  恐怖袭击“不会是最后一次”

  这次连环地铁爆炸事件显示俄罗斯面临巨大的国内安全挑战。冯玉军指出,车臣武装组织已经表示,要将核电站、水电站等作为重要袭击目标。一旦实现,后果不堪设想。

  采访中记者得知,俄罗斯已经针对地铁等重要设施加强了安全工作。以莫斯科地铁为例,安装了紧急报警系统、生化武器探测系统、摄像头等设备,但由于莫斯科地铁客流量太大,因此不可能实现百分之百的安全。他认为,这次地铁袭击“不会是最后一次”。

  其实,从去年以来,俄罗斯在车臣等地区加强了经济建设力度,成立了新的北高加索联邦区,希望以经济建设消除恐怖行动根源。但是,冯玉军表示,这样的政策不可能短时间见效。而且,防卫工作再好,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何时、何地发生很难确定,因此,俄罗斯未来的安全挑战依然巨大。

  俄罗斯反恐经验丰富

  虽然不断遭遇恐怖袭击,但冯玉军指出,俄罗斯的反恐经验非常丰富,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成立国家和各联邦反恐委员会,统一协调;安全局、内务部的人力物力也大大加强,反恐人员培训也非常有经验。

  在莫斯科地铁爆炸后,包括中国、美国、乌克兰等国家的领导人和外交部门纷纷对俄罗斯表达慰问,同时谴责恐怖行径。冯玉军表示,俄罗斯在反恐方面和各主要国家的基本利益一致。比如向美国提供阿富汗驻军物资通道,和北约进行反恐交流演习,与中国进行反恐演习等。他认为,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毒瘤”,在这方面,世界各国都站在同一战线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