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戴相龙解答社保基金热点问题:境外投资如何进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21:23
  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目前已经达到7765亿元,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提出,将努力建成一流的社会保障基金资产管理机构。

  那么,一流资产管理机构怎么建?国有股转持进展如何?境外投资将如何进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9日解答了全国社保基金三大热点问题。

  一流资产管理机构怎么建?

  2010年3月,全国社保基金会提出,将在总结十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建成一流的社会保障基金资产管理机构。

  在谈到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具体内涵时,戴相龙说,这包含三方面的内容:

  ——要壮大基金规模。逐步扩大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既是必要的,也是有条件的。要在进一步巩固现有资金筹集渠道基础上,开辟其他资金来源渠道。在“十二五”计划末,全国社保基金规模争取达到2万亿元。

  ——要确保长期稳定收益。要针对全国社保基金的长期资金性质,正确处理风险收益关系,使各类资产合理配置,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务必做到长远投资回报要明显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要完善管理体制。要确定全国社保基金会的定位和任务;实现投资决策和执行职能的科学配置;进一步提高专业化、规范化和市场化运作水平;要吸引、留住和用好专业人才,建立一支专业化队伍。

  国有股转持进展如何?

  2009年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宣布,从即日起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在谈到目前国有股转持情况进展如何的时候,戴相龙说,国有股转持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截至29日,国有股转持政策实施后,新上市的65家含国有股公司,其国有股东全部履行转持义务,共转持股份28.89亿股,发行市值198.27亿元,部分国有股东根据有关规定以上缴资金方式履行转持义务,共上缴资金3.65亿元。

  戴相龙介绍,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至实施办法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中,国资委和财政部已向其中206家国有股下达了国有股转持通知,上述国有股东已有168家向全国社保基金转持股份54.42亿股,发行市值451.29亿元。

  戴相龙还介绍,目前,未下发国有股转持通知的国有股东还有619家,主要是地方国有股东,涉及应转持股份19.79亿股,发行市值127.56亿元,其转持工作正在进行中。

  境外投资将如何进行?

  自成立以来,全国社保基金对投资一直坚持审慎原则,对各类投资实行最高比例控制,并视市场变化和风险及时调整。

  2006年,国务院相关部门规定,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占基金总量不超过20%。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只限股票和债券,实际投资占基金的7%。

  那么,全国社保基金将来是否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增大境外投资的比例呢?戴相龙说,为适应基金回报的需求,将来全国社保基金的确还会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境外投资。

  戴相龙介绍,对于境外投资全国社保基金一直都是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目前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全国社保基金将会继续关注境外股票投资,境外股权投资等方面,增加新的投资。(记者陈二厚、何雨欣、李延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