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库区十年电网规划出炉 投资243亿建智能电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21:29
  中新网重庆3月29日电 (高维峰) 今天中午,在重庆万州区化工园区220千伏龙都变电站投产现场,随着代表库区未来电网规划地理接线图的三色背景灯光亮起,一张库区坚强电网图清晰呈现:到2020年,投资243亿元建成以特高压为支撑、500千伏为骨干的坚强智能电网,可满足库区10区县318亿千瓦时的用电总量,为库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据了解,《重庆市三峡市库区十年电网规划》主要内容包括重庆市三峡库区国民经济情况、电网概况、中长期电力负荷需求预测、重庆主网规划介绍,以及2010——2020年重庆市三峡库区电网规划情况、逐年项目、投资需求等,并提出结论和建议。

  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莫文强介绍,1997年,万州等十个库区主要区县没有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仅有110千伏变电站14座,电网最高负荷52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约25亿千瓦时。直辖12年来,重庆市电力公司发挥央企作用,累计投资102亿元用于库区10个主要区县电网建设、农网改造和“户户通电”工程,截至目前,新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87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361公里,万州等十个库区主要区县已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7座,110千伏变电站31座,形成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骨干,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有力地保障了库区移民和建设;万州等十个库区主要区县电网最高负荷提高到157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提高到75亿千瓦时,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312亿元,比1997年净增1077亿元;公司供区内农网改造面达到88%,农村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分别提高30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达90%和99.4%,总计减轻农民负担约2.4亿元;公司供区内实现户户通电,共计解决921个村、9.2万余户、19万村民的用电问题。

  “当前,随着重庆全国中心城市建设拉开序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三峡后续工程建设启动,配套"后三峡"发展,服务"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帮助移民"稳得住、能致富",对库区电网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由于历史原因,库区电网仍然较为薄弱。因此,为从根本上解决供电能力不足和安全可靠性低的问题,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履行在渝电企责任,加快电网建设,保障库区产业发展和城乡居民的用电需求,精心编制了《重庆三峡库区十年电网规划》,未来十年投资243亿元用于库区电网建设,在万州等十个库区主要区县新增1000千伏变电站1座,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线路395公里;500千伏变电站5座,变电容量800万千伏安,线路388公里;220千伏变电站12座,变电容量522万千伏安,线路663公里;110千伏变电站43座,变电容量428万千伏安,线路1333公里;公司供区内农网改造面达100%。到2020年,库区电网上档升级,建成以1000千伏特高压为支撑,500千伏为骨干,主见坚强、配网可靠、城乡协调、调度灵活、运行经济的坚强智能电网,最大供电能力超过1000万千瓦,能够为库区经济发展、移民安稳致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莫文强如是说。

  记者从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了解到,这个规划的效果将从具体的实施中逐步凸显,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电网投资力度加大,电网规模大体翻番。10年间,电网建设总投入为230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增长近一倍。

  二是电网结构明显加强,城乡电网统筹发展。目前库区十区县仅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到2020年,将新增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6座,还将通过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形成川电外送南、北两个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通道,并在库区建成特高压落地点。农村低压配电网络将由现在的10千伏升级为35千伏环网配电网络。三峡库区电网将形成以特高压为支撑,500千伏为骨干,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坚强智能电网。

  三是电网安全可靠性显著提高,大大提高库区能源保障能力。库区十个主要区县共有单线单变电站113座,既是单线又是单变变电站69座。单线单变的存在,将对地区的供电可靠性造成影响,一旦出现外力破坏而造成单条线路或单台主变退出运行,将造成该变电站全站失电,同时造成一定面积的停电故障。还有丰都县、忠县、石柱县、云阳县、巫山县五个县没有220千伏变电站。对地区电网的供电能力造成一定的局限,供电的可靠性也不高,只能由邻近区县的220千伏变电站向本地110千伏变电站提供电力。

  根据规划,国家电网重庆电力公司将着手对库区单线单变进行治理,并在没有220千伏变电站的5区县新建5座220千伏变电站,将极大的提高当地的供电能力,解决单线单变的问题,将极大的提高供电可靠性,充分满足本地产业特别是大中型工业的用电需求,保障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在发布会上称,2009年,国家启动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这是中央针对三峡工程提出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根据国务院三峡办《关于做好今年如期完成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任务有关工作的通知》,2009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下发了《关于编制湖北省三峡近区、重庆市三峡库区十年电网规划的通知》,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特编制《重庆市三峡库区十年电网规划》。这个规划对重庆市三峡库区的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库区投资环境,加快产业培育,增加就业机会,将会为实现库区百万移民的安稳致富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