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施压卡尔扎伊推进民主 阿富汗成政治赌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29日22:4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日突访阿富汗,重申了美国将致力于打击“基地”组织和极端主义势力,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胜利对于美国的安全至关重要。他还要求阿富汗当局负起责任,履行实施民主、改善民众生活条件、遏制腐败、执行法治、防止民众加入叛乱组织的承诺。

  奥巴马力促卡尔扎伊反腐改善民治 不允许塔利班卷土重来

  白宫官员透露,奥巴马在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私人会谈中提出,对方及阿富汗内阁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打击政府内部的腐败和任人唯亲现象。赞扬了近期对武装分子的军事打击行动,并称阿富汗人民需要看到事态进一步改善,“希望在民事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奥巴马所指的是反腐败、政府改善治理和坚持法治等,“所有这些事情最终将促使阿富汗更加繁荣和安全。”奥巴马表示,“如果塔利班重新控制这个国家,‘基地’组织可以逍遥法外,那么阿富汗人民将失去实现进步和繁荣的机会,世界将愈发地不安全。我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

  卡尔扎伊承诺他的国家“将不断迈向未来”,最终接管自身安全事务。他告诉奥巴马,已开始建立更为可靠的反腐败机构,并打算在部长任命问题上更多的考虑多民族和多地区的代表人选。

  押注阿富汗实为政治赌博 奥巴马谋连任或受影响

  往返飞行超过24小时,却仅在地面上停留6小时,奥巴马以美国领导人少有的方式突访阿富汗。在应对医改和核裁军协定两大难题之后,奥巴马又将目光转向了阿富汗,而这也被认为是更加棘手的问题。上任以来,奥巴马使美军驻阿部队数量成倍增长。经过8年的战争,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以外地区的势力仍极为有限,而其政府却贪污成风。

  突访阿富汗凸显了奥巴马在政治上的一次赌博。在批准增兵计划后,奥巴马承诺将于2011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届时正是他竞选连任的时刻。但如果卡尔扎伊不能加大反腐力度,那么对奥巴马来说,实现这一承诺难度不小。尽管阿富汗领导人此前曾做过尝试,但收效甚微,阿富汗去年在180个国家中腐败严重程度排名176,仅高于海地、伊拉克、缅甸和索马里。

  各方谋求和谈各打小算盘 美阿未来将起纷争

  美国媒体3月22日报道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见了三大反政府武装组织之一“伊斯兰党”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的谈判代表,商谈和解事宜。据报道,希克马蒂亚尔提出了一项15点计划,要求外国军队从今年7月开始在6个月内撤军,建立一个临时议会管理国家,制定新宪法,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等。卡尔扎伊还计划在4月下旬举行和平会议,他希望更多的叛乱武装、议会派别以及民间社会组织将参加这一会议。

  如今,在阿富汗政治舞台上,包括卡尔扎伊及其盟友、各武装派别、巴基斯坦和美国政府都在各自谋划,看如何达成一项可以接受的协议,以及继续战争到底是会使自己更加接近还是进一步背离目标。

  美国增兵计划目的是为了增加联军谈判的砝码。无论是卡尔扎伊还是美总统奥巴马都没有理由在秋天到来之前缩减目前的军事行动,届时夏季战事的成果才能得以显现。盟军领导人希望持续的地面作战和无人机打击有可能迫使塔利班领导人寻求停火。从塔利班的角度来看,每年夏天的战斗升级都是一次新的机会,可借此对欧美的选民施加政治上的压力。此外,塔利班的主要武装派别也可能期待夏天的军事斗争会让一些不甚坚定的联军成员国打退堂鼓。

  战场结果将影响谈判策略,但卡尔扎伊和塔利班都清楚,休战随时可能被打破,重要的是谁能够在短暂的停战期间重新武装获取优势。当然,美国的决策者不会这么认为。正如当年的越南,美国将停战视为宣布胜利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