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农业系统派出3万多名工作队员到旱区指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23:22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3月29日讯 记者庞革平、通讯员贺亮军报道:“今年我家种的西瓜全部采用"三避"盖膜技术,能保水保湿,可节约浇水一半以上。”3月29日,广西扶绥水县渠凤村农民范俊候指着自己种的8亩多西瓜地高兴告诉记者,今年的特大干旱幸亏用了农业厅推广的“三避”盖膜技术,膜下保住了成片的水分。现在,瓜苗长得郁郁葱葱,估计20天左右第一批西瓜就可以上市。目前,广西已推广“三避”技术900多万亩。

  面对严重干旱,广西农业系统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进行科学抗旱。广西农业厅成立了抗旱保春耕指挥部,先后10多次召开会议分析旱情,研究抗旱保春耕措施办法,厅领导全部到对口重旱区调研灾情指导生产,并紧急下拨抗旱经费支持灾区抗旱备耕工作,安排1000万元作为连片千亩粮食旱区抗旱保春耕项目补助资金。同时,组织召开全区春耕生产现场会、农作物间套种暨“三避”技术推进现场会和抗旱保春耕技术攻关现场会,研究制定《当前广西农业抗旱保春耕对策措施》,科学推进抗旱保春耕工作。

  目前,广西农业系统已派出3万多名工作队员到14个市旱区蹲点,认真落实抗旱保春耕措施。对重旱区,推广综合配套抗旱栽培技术,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主要是改玉米、蔬菜、木薯、甘蔗等露地栽培为地膜(秸秆)覆盖保水栽培,确保抗旱抢种。对已错过早稻最佳播种期的双季稻田,指导农民改种一季迟熟超级稻蓄留再生稻,或改种其他抗旱耐旱作物,努力弥补旱灾损失。大力推广“三避”技术,通过采用地膜或秸秆覆盖等技术措施,达到遮荫保墒、抗旱保苗的作用;对中旱区,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努力抗旱保苗。强化季节意识,加快春耕进度,尽量挽回灾害损失;对轻旱区,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尽量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实现多增产多增收,为农业生产多做贡献。

  目前,广西已浸播早稻种子1750.26万公斤,占应播量的70.20%,其中玉林、北海两市早稻种子浸播已完成。全区累计抗灾保苗441.84万亩,完成改种补种面积39.48万亩。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