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白城烈士陵园附近叫卖公墓 无合法手续(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3月30日01:56
没有经过审批的这块墓地起名“革命公墓”

  记者程宛报道/摄

  本报白城讯 “烈士陵园后面有人卖墓地,据说连个合法手续都没有。”日前,有白城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对当地烈士陵园旁边存在一片商业性墓地的情况表示质疑。记者昨天一路暗访,发现确有大面积公墓群与白城市烈士陵园毗邻。对于这些公开叫价动辄数万,最低也要八千多元的经营性公墓,相关部门的回应是:没有经过审批,不合法。

  读者反映烈士陵园旁有人卖墓地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位于长白公路旁的白城市吉鹤陵苑,也就是烈士陵园。陵园东北角是一片公墓群。记者沿一条甬道向公墓群的深处一路走过去,所经之处都是排列紧凑的墓穴,仅凭目测,数量不下百余个。而且,距离入口较近的一片大多已经立碑刻字,表明有主。东侧还有大量无碑墓,是没有售出的,不时有人看墓地。

  “这边的都卖完了,看墓地往里走,有八千多一个的,三四万一个的,贵的还有二十多万的。”在公墓群大院门口的一间平房里,几名工作人员显然把记者当成了客户,开始向记者介绍眼前这片公墓的整体情况。据称,这些被公开出售的墓地名字就叫“革命公墓”,已经建成多年。公墓群单独有一个大门,如果从烈士陵园的大门进入也可以到达。公墓与烈士陵园不是一家,但归同一个上级单位管理,至于这个上级具体是哪个单位,在场的人没有说。

  听说这里被称作“革命公墓”,记者担心与不远处的烈士墓混淆了,便询问购买这里的公墓是否需要审批或者带什么手续,得到的答复是“带钱来就可以。”

  有关部门没有合法审批手续

  大片墓地公开售卖,是否真如市民所说“连个合法的手续都没有”?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白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白城市区范围内经过审批、具备合法手续的经营性公墓只有白城市殡葬管理处一家。位于烈士陵园旁边的“革命公墓”应该归属白城市洮北区民政局管辖,这片墓地并未经过省民政厅正式审批,是不合法的。

  随后,记者登录省民政厅网站,其公布的经营性墓地名单中白城市只有5处,其中市区有一处,另外4处分布在大安市、洮南市和镇赉县。记者致电吉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进一步核实情况。该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据他了解,白城市区只有殡葬管理处那个公墓经过了审批,至于“革命公墓”属于怎样的情况,他不是十分清楚。

  市民想法没有想过合法性

  “在烈士陵园旁边开发商业性墓地似乎不太合适,总感觉与烈士墓的神圣和庄重不合拍,如果连合法手续都没有就更说不过去了。”向记者反映情况的王先生表示,他希望有关部门慎重对待这样具有商业性质的墓地。

  在对公墓群暗访的过程中,记者遇到的几名前来选购墓地的市民称,他们并没有想到这样大型的公墓区还存在是否具备合法手续的问题,更没有向工作人员问起过,如果墓地真的没有政府批准,他们会重新考虑。说到对公墓建在烈士陵园旁边的看法,一位市民表示,心里也觉得有点别扭或说不是十分认可,但墓地毕竟已经存在,也就没有完全排斥。

  主管单位正在申请审批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白城市洮北区民政局。该局一名赵姓副书记问明记者来意后称,局长和分管局长还有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都去外地开会了,不方便打电话,局里现有人员都无法说明白有关公墓的情况。赵副书记表示,她会尽快与局长联系说明情况,再反馈给记者,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接到电话。

  下午下班前,记者拨通了洮北区民政局一名赵姓副局长的电话。关于烈士陵园旁边的“革命公墓”是否具备正式审批手续一事,赵副局长说,局里此前与省民政厅做过沟通,相关的一些事也在一步步理顺,逐步完善。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审批,什么时候能拿到正式的审批手续现在还不好说。至于这片公墓具体始建于何年何月,公墓数量究竟多少,赵副局长称不清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