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中山民营公交全国有化 让公交事业回归公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4:25

  民营公交年内全部国有化

  《中山市公交提前退出经营收购补偿方案》出台,昨有关部门与6民营公交企业进行收购重组协商,让公交事业回归公益性

  本报讯 (记者陆先念)民营、国有公交车相互飙车抢客,各镇区公交公司画地为牢、热门线路车多拥挤客少线路无车过往……这一系列的公交乱象将在年内随着民营公交的齐退而基本肃清。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中山市公交提前退出经营收购补偿方案》日前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而从昨天起,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领导小组开始召集6家民营企业进行收购补偿问题的首轮协商。据悉,要收购此6家企业政府需补贴近5000万元。

  民营公交加速退出市场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中山市公交提前退出经营收购补偿方案》日前已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据了解,中山市公交一盘棋的计划在两年前已推出,而截至去年下半年,有关部门已跟各家民营公交企业进行了多次协商,但由于相应的补偿方案一直没有出台,因此在谈判方面一直进展不大。而此次方案的出台意味着中山民营公交国有化、全市公交一盘棋开始加速,民营企业要提前退出市内公交线路的经营。

  根据方案,从昨日开始,市交通局、城投集团、市公交公司将要与市内公交线路经营的民营企业进行协商,并在遵循统一收购补偿办法、尊重市场规律、公交保本微利原则,车辆收购和投资损失补偿兼顾总体公平性和实际可操作性原则,在合理补偿范围内偏上补偿标准等三大原则的基础上,对所涉及的车辆进行收购并对投资的合理收益进行损失补偿。

  在具体进度上,将务求年内完成对全市所有民营公交企业的收购,并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公交企业,让公交事业回归公益性。

  6大民营公交获补近5000万

  据了解,中山目前共有7家民营公交企业,分别为永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南朗运输有限公司、张家边坚信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坦洲客货运输服务公司、现代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隆都客货运输有限公司以及城区客货运输有限公司。

  其中位于沙溪的隆都客货运输有限公司已于上个月底完成了收购重组,目前该公司的车辆正按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管理模式对车身颜色和标识进行重新喷涂,变更线路编码,并安装中山通IC卡设备。

  而昨日,有关部门与其余6家民营企业进行了首轮协商。据市交通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协商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根据初步测算,要收购该6家民营企业,政府约需补偿近5000万元。

  另外,目前在北部公交组团范围内的小榄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由于属于集体企业,因此目前暂时不纳入协商范围,而等民营企业都谈妥后或将再组织其协商。

  释疑

  民营公交退出有啥好处?

  对于民营公交退出市场,大多数人都表示赞同,认为目前中山公交的一系列乱象只有通过彻底的体制改革才能肃清。中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营运安全部负责人梁先生就认为,目前中山各镇区存在六七家民营公交企业,而各家企业又在各自辖区内画地为牢,因此,使得中山公交存在票价不统一,冷门线路无车经营等系列问题。他表示,如果中山全市公交都国有化,进行一盘棋调度的话,首先在票价上应该会更规范,且比现在有优惠,“国有公交票价都是经过市民听证和物价部门审批的,肯定更规范,且全市公交统一经营的话,将来在票价及转乘方面都将会有更多优惠”。

  其次,在公交线网的布控上将会更科学合理,各镇区间的画地为牢将会被打破,镇区间的互联互通将更顺畅,“进行统一布网的话,在客流调查及规划设计等多方面都将更方便,也就不会存在热门线路抢着开,边缘线路没人走的情况”。

  民企齐退会否形成垄断?

  也有不少市民及网友担心,民营企业齐退,国有公交没了竞争对手,可能会由此形成垄断经营,其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对此,据市交通局有关人士介绍,对民营企业进行国有化改革后,全市公交一盘棋,到时候就可对全市公交进行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将不会出现国企垄断及服务质量下降的情况。

  据介绍,届时,交通部门将通过后台的统一调度系统对公交公司进行全面监管,而目前由于公交公司众多,没法很好地做到这一点。而且,到时候,有关部门还将建立相应的准入退出机制,如果经营企业做得不好,将通过撤换领导以及随时退出方式来控制其经营。“到时候将会对所有的公交一个月检查一次,一个季度整理一次,出现问题会及时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