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地残疾人深圳谋生三难:侏儒青年工资被打六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4:39

  残疾人打工 工资打六折

  外地残疾人深圳谋生要过三道坎 女作家办公益机构助外地残疾人就业

  今日关键词

  非深残疾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深圳谋生的外地残疾人约有七八万人。由于受政策限制,大多企业只安排本地残疾人,部分企业对残疾人存有偏见,一般不愿安排外来残疾人就业,加之残疾人本身文化水平有限,无一技之长,造成了流动性大、就业难的社会问题。 本周末,一家公益机构将组织专门面向这一群体的招聘会,有望为他们提供上百个工作岗位。

  第一坎:同工不同酬

  22岁的小邱来自河南开封,因患小儿麻痹而残疾。他说,去人才市场找工作“根本没戏”,因为那里都是为健全人服务的,他去联系了几家企业,对方都让回去等电话,结果杳无音信。

  来自广东湛江的小林告诉记者,残疾人就业难,上升空间小。在深圳找工作都是普工和技术工,很难进入管理层。即便如此,一般工厂都对招录的残疾人有条件限制,重残不要、拄双拐的不要、坐轮椅的不要,身高不能低于1.5米等。

  23岁的小陆身高只有1.3米,他去过很多企业,都没被聘用。为争取见面机会,他一般不会在电话里详细说自己的情况,只说是残疾,对方答应才过去见面。有一次他去一家企业应聘,被保安挡在门外。后来人事部通知放他进去,但只让他到一间有很多人的会议室,连谁是负责招聘的都不知道,然后就打电话告诉他,人已经招满了。

  小邱和小陆都曾在罗湖区莲塘某电子厂工作过。他们说,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残疾人和健全人应该同工同酬,但即使在这家有一半员工是残疾人的福利型工厂里,也存在对残疾人的歧视,健全人的待遇要比残疾人好。健全人一进厂就是正式员工,底薪1000元,残疾人工作3个月转正后,底薪才600元。加班费方面,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残疾人每小时2.8元,健全人则是4.8元,相当于打了六折。

  第二坎:遭遇“黑厂”

  “我们比正常人找工作难多了,还怕遇到黑厂。”来自湖南岳阳的小陆告诉记者,他曾在宝安区西乡某电子厂上过班,“干了一个多月,发的钱早餐都不够吃”。这家工厂除了老板、老板娘以外,所有员工都是残疾人。小陆的工作是把又细又短的铜针插进USB接口,插1000个才能得到1.3元。残疾人一天也只能做七八包。做久了,伤眼伤手,手会掉皮,眼睛视线模糊。

  让小陆不能接受的是,这家工厂经常拖欠工资,而且每月会押半个月工资,剩下一半工资说是离厂时再发。但员工提出辞职基本都不会被批准,最后只能自己走人,被扣工资自然就拿不到了。

  第三坎:权益无保障

  上周末,记者见到3位在罗湖区某福利型企业工作的残疾人。他们说,那家工厂工作太累,“加班太多,经常到凌晨,没时间休息。”除法定假日,从来没有休过周六、周日。即使是法定假日,“如果明天不上班,一般都干通宵。基本上放假哪儿都不用去了,就在家睡觉了。”虽然这家工厂的工人每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但由于过于劳累,很多人干不了多久就离开。

  此外,在这家企业里,用工方面很混乱。记者采访的3位残疾人分别在这里工作3个月、4个月和半年,都没有见过劳动合同。社保、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一概没有。他们提出辞工后也没被批准,现在工资还没有结算。小陆说工厂的这些做法“不合法但合理”,因为虽然工厂“欺压人”,但另一方面也“能养活很多人”。他不怕辛苦,只要能多挣钱,减轻家里负担就行。

  深户残疾人“供不应求”

  按深圳市相关规定,凡在企业里安置的残疾人数超过总人数的25%,深圳市将给予企业以每位残疾人每年最高限额3.5万元的减税优惠。但享受这样待遇只有“符合国家规定的残疾标准,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本市户籍自然人”。

  由于地方政策倾向于首先保障本地残疾人的生活,地区甚至出现了本地残疾人供不应求的情况。去年,宝安松岗不少台资企业收到深圳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通知书,限企业在2009年9月24日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企业收到此通知后,“反应十分强烈”。对于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也表示支持,但向当地街道办提出有本地户口的残疾人用人需求,得到的回复是“没有人”,致使企业要安置深圳户籍的残疾人就业,但又无人可用,而企业如果聘用的是非本地户口残疾人,并不能视同已履行法规规定义务,仍须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爱心企业提供上百岗位

  女作家于黎是安徽淮北人,幼年患小儿麻痹后,双下肢二级残疾。2007年以后,她曾担任深圳两家公司的高级管理职务,几年来,她通过个人努力帮助300多名来深圳打工的残疾人找到工作。最近她辞去月薪1万多元的公司工作,专职经营了橄榄树国际公益互助中心,计划每年安排300名以上外来残疾人或残疾大学生就业。

  本周末,于黎将在国际公益互助中心,约请几位工艺品厂的老板和非深户的残疾人见面,预计能够为残疾人提供上百个工作岗位。某手工艺制品厂负责人罗先生告诉记者,他多年来一直招聘残疾人主要是敬重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希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的梦想。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