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12个作业点人工增雨耗资15万元(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30日03:21

  民兵在武定县发射人工降雨火箭弹。楚雄州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供图

  3月27日起,连续2天,云南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楚雄州),气象部门通过人工增雨的方式,让全州9县1市,尝到更多从天而降的甘霖。记者探访了“从天索雨”背后的这支人工降雨部队。

  雷达测到雨情

  27日14时,雷达发现雨情:从孟加拉湾远道而来的水汽,在楚雄州西北结成雨云。“这和已往观察到的零星云不同,这次云是成片的”。此时,在各县市长期待命的作业车与民兵,早已到指定地点待命。

  楚雄市设有两个固定作业点和一个流动作业点。每个作业车上,一般有三个队员,一名作业点点长,负责通讯联络、审批作业信息的接收。还有两个作业员负责发射工作。

  申请空域后发射

  14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上级部门申请空域批准。通知民航、军航不可从作业点上空飞过。空域申请获批后,指挥中心将计算好的发射数量通知给各个发射点。

  16时50分,武定县开始了第一次发射,火箭弹呼啸而起,射向4000米的高空,飞至3000米时,弹尾喷出橙红色的火焰,催化剂随着火焰燃烧,散布在阴云之中。15分钟后天空开始落雨,该作业点共发射火箭弹15发。云层的移动速度约每小时40公里左右。一个小时后,邻县开始发射。

  27日的发射作业一直持续到22时。28日中午再次进行。截至3月29日,楚雄州12个作业点,共发射火箭弹139发,耗资15万元。

  9县1市传喜报

  大姚县、南华县、牟定县等9县1市相继传来下雨喜报。27日至29日,楚雄州平均雨量达7.5毫米。久违的降雨显得弥足珍贵。事实上,为了这场“增雨之战”,当地气象部门自去年11月起,便开始了紧张的筹备。

  >>解读

  人工增雨要靠天色云情

  杨光焕是楚雄州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主任。他说,27日之前自己一直很忐忑。熟人见面时,总免不了问,“天这么旱,你们想办法人工降点雨吧”。杨光焕解释说,人工增雨主要靠天色云情。

  “我们有句俗话:预报、测报加打炮。”杨光焕说,按照人工增雨的流程,首先由气象部门提供天气预报,提供有操作可能的云层,云层到达前,指挥中心开始用雷达不断进行监测,条件符合后,再发射火箭弹,进行人工催雨。

  去年11月,指挥中心下属的作业车和民兵便开始了待命状态。然而因水汽条件不理想,增雨之战迟迟没有打响。今年1月25日和2月17日,指挥中心终于进行两次人工增雨。3月23日,杨光焕再次接到气象部门的报告,2天后,将出现有利降水天气。

  >>链接

  最长“兵龄”16年

  杨光焕介绍,指挥中心成立于20年前,降雨部队共有作业队员和指挥员52人。其中,最长“兵龄”的作业队员有16年经验。这些队员多为各县市的气象局聘用。每当紧急待命后,队员便没有假期,全天待命。

  每年指挥中心都要对新的作业队员进行培训,并对老队员进行复训,以掌握人工增雨技术。

  人工降雨对发射炮弹的数量有严格要求,需经科学计算。主要参考云层的厚度、大小,以及云层的含水量,“并不是发射的越多越好”。

  楚雄州人工降雨部队多采用拖挂式火箭发射车,所用的火箭弹也为新式的“焰弹”。

  杨光焕说:“以往tnt式的人工增雨炮弹,包含尾翼、发动机、弹头三个部分。爆炸后的残片,自由落体下落,存在安全隐患。”新型的“焰弹”,在高空中以1200℃的高温燃烧后,火箭尾翼上将打开一个降落伞,让尾翼以每秒6米的速度下落,降低了安全隐患。

  本报特派云南楚雄记者沈佳音王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