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险公司布子公立医院改革 尝试控股连锁门诊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30日05:29

  险企急速布子公立医院改革尝试控股连锁门诊、参股体检机构、设VIP病房

  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2月下发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保险公司的资金配置和健康险经营提供了很大发展空间。近日,中国平安、人保健康等多家保险公司开始与试点地区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拉开了保险机构在试点城市参与公立医院改革的大幕。

  《指导意见》指出,允许公立医院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并允许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公立医院转制重组。

  “投资公立医院转制重组,对于背负巨大投资压力的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指出。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在为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做准备工作。

  一位参与公立医院改革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试点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都需要地方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具体方案,保险公司参与重组需要在方案出来之后才能进行。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探索投资医疗机构方面,已有保险公司以控股连锁门诊服务机构、参股体检机构、在医院内部设立VIP病房等形式进行了初步尝试。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两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披露,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研究参与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日前,中国平安已同香港的康健国际和中山大学医学院开展合作,计划年内在深圳和广州开设4至5家门诊和体检中心,下一步将积极争取投资全科医院。另据了解,人保健康也已在深圳成立了新医改专业工作小组,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此外,记者从相关渠道还了解到,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太平保险等各大保险公司也正在合作开发《医保数据交换规范》,为未来加强与医疗机构的深度融合、探索医保合作新模式做充分的准备。

  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保险资金投资医疗机构,有望强化对医疗健康保险的风险管理及服务监控。据悉,目前由于保险公司与医院并没有建立严密的风险管理流程,带病投保和保险骗赔现象较为严重,健康险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指出,如果医保出现股权合作,会在很大程度上规避骗赔事件。

  有关医学专家认为,通过医改深入,未来保险公司还将参与医疗支付制度的制订。“参与谈判将使得保险公司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有利于控制医疗成本,改变健康险盈利能力差的现状。”

  尽管公立医院改革为保险资金的配置和医疗责任险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但这也对健康险费率制订提出了新要求。一位保险公司精算师指出,医改深入进行,患者看病贵的难题有望解决,这将迫使保险公司进一步下调医疗险的费率,重新定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