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分残疾人将可申请驾照 具体实施尚需时间(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3月30日03:01

  3种违法行为

  一次记12分摩托车驾驶证

  办理程序简化

  4月1日起,公安部修改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11号令,下简称111号令)将正式施行。昨日,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就新规定做出详细解读。

  残疾人可以申请驾照

  具体实施尚需时间

  111号令规定,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为C5)。另外,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同时,放宽了对驾驶小型汽车手指条件的限制,规定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

  据车管所所长黄修斌介绍,我市计划在南湖驾校设立残疾人考点。但是,由于目前国家关于身体证明开具、车辆改装规范等尚未制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士要获得驾驶证,估计要稍等一段时间。

  3种违法行为

  一次记12分

  111号令规定,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由一次记2分调整为记3分。

  引人注意的是,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将被扣6分,黄修斌表示,有某些驾驶员在外地有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趁着违法行为还未转入本地交管系统,以补新驾驶证的办法来逃避处罚。以前可以多次补证,现在这一行为将被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并扣6分。另外,占道穿插的驾驶陋习也将受到扣分处罚。

  同时,111号令取消了12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项目,如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乘坐人员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等。交警介绍,这是进一步扩大了警告教育面,但是,这些项目不记分并不意味着不罚款。

  摩托车驾驶证

  办理程序简化

  111号令简化了摩托车驾驶证办理程序,取消了摩托车驾驶证科目考试的间隔时间限制,申领驾照者可以在同一天进行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同时允许在暂住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也就是说,外地群众可以在武汉申请摩托车驾驶证。

  本报讯(记者肖娟通讯员黄进明林海涛程凡耘实习生陈名钰)昨日获悉,武汉市车管所将用5天的时间完成驾驶证管理系统程序升级。

  4月1日至2日,车管所及各分所、考场、各交通大队等交管窗口,将暂停办理全部驾驶证业务,包括考试、补证、换证、注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交通违法处理、电子警察处理等业务。4月3日和4日,车管所汉口分所和全市社区交管服务站也将暂停办理全部驾驶证业务。5日为清明节,为法定节假日。4月6日起,全市车管业务恢复正常。

  交警介绍,这期间仅是驾驶证业务将无法办理。

  本报讯 (记者肖娟)昨据交管部门透露,111号令实施后,桩考将限时。

  据介绍,大车桩考时间将限定为12分钟,小车将限定为10分钟,超时未通过视为不合格,补考的时间也是一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