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裸乡政府书记公布个人财产 为“裸奔”第一人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30日03:45
[提要]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网络上公示乡政府的公务开支明细,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其党委书记张映上已经在网上公开了个人的财产,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一台海尔挂式空调等等;每一个月有2600块钱的工资和津补贴,目前并无住房,寄住岳父家中。

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将白庙乡的公务开支贴在公示板上。网友供图


  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网友热议全国推广后续

  3月15日,本报“报网互动”在全国独家首发了“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的报道,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网络上公示乡政府的公务开支明细,从而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强烈关注。记者近日再次来到白庙乡时发现,不仅乡政府在网上公示了公务开支,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还在网上公布了个人财产,堪称“公务员裸奔第一人”。同时,巴州区委书记廖伦志也向媒体表示,预计今年5月后,巴州区将推广白庙乡模式,把“全裸账本”亮给社会大众。

  无住房寄住岳父家中

  “白庙乡经济发展落后,公务员的收入也不高”,对于近日来,网友热议的公务员公布个人财产问题,乡长欧明清告诉记者,党委书记张映上已经在网上公开了个人的财产,“我非常赞同他的做法,当然,我自己也很愿意”。

  记者在网上发现,张映上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时,公布了个人财产,共有五个部分: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价值6000多元;一台海尔挂式空调,价值2000多元;近千元的床套、床被两套;有一百至一千元的衣服六七套,上千元的有两套;每一个月有2600块钱的工资和津补贴。张还称,自己目前并无住房,寄住岳父家中。

  “全裸”制度5月全区推广

  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白庙乡发现,乡政府已将1月的公务开支明细全部张贴在财务公示板上,还附上了原始登记表的复印件以做对照。据白庙乡乡长欧明清介绍,目前,巴州区已派纪委、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白庙乡,帮助乡政府开展财务公示工作,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网上财务全公开一事引起广泛关注,经过调研,巴州区正式在全区各乡镇、城区街道办事处及其所辖村、居民委员会推广白庙乡经验。

  巴州区区委书记廖伦志向媒体表示,白庙乡的公示“只是初步的尝试,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和完善的地方。”廖伦志说,若能确保每个环节都有制度保障,预计今年5月后所有乡镇就可推行财务公示,即“全裸账本”。“一定要规范财务公开的程序和财务开支的制度,比如干部平时在食堂吃饭要确定标准,下基层要向乡镇缴纳基本的伙食费和生活费,只要作为制度规范下来,大家都能执行。”

  影响

  区级领导退还450元招待费

  本月15日,本报首发报道“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网友热议全国推广”以后,“全裸政府”一词立即成为了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3月16日10时,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就政府财政公开进行在线交流。网民认为,白庙乡“全裸”公务开支,分明是将权力尽可能彻底地放在阳光下“曝晒”,开全国之先河。“即便是作秀,也值得赞扬和提倡。”甚至网友还建议,将白庙乡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

  据悉,该乡党委书记张映上目前已经累病倒,正在市里的医院治疗。

  巴州区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庙乡一跃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十多天以来,已经接受了20多路媒体的采访。

  据悉,公业务费公示之后,许多招待对象纷纷退还了招待费,在《四川省巴州区白庙乡政府机关2010年1月公业务费开支公示栏(一)》公示表中,一份招待对象为“区级领导率队来乡年终慰问特困人员”的招待,花费了450元的招待费。这笔费用经白庙乡网上公示之后,该区级领导——巴中区的一名部长退还了450元费用。欧乡长介绍,目前乡政府已经收到了上千元退还的招待费。

  见习记者冯成昆

  相关报道:

  浙江慈溪试点全裸村 比第一全裸乡政府裸得彻底

  延伸阅读:

  四川“全裸”乡政府公示每分钱去向 乡长晒工资

  白庙乡全裸晒账本幕后:领导酒桌上拍板

  “全裸乡政府”网站访问剧增 党委书记称压力大

  全裸乡政府事件:书记盼财务公开缓和干群矛盾

  支持声音:

  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网友热议全国推广

  质疑声音:

  四川白庙乡财政“全裸”试验真相:不公平怀疑多

  深度报道:

  “全裸第一乡”不能倒逼国务院

  白庙乡的新闻搞大了。国务院电令四川省政府,四川省政府转令巴中市,最后是巴中市巴州区政府办公室,要就所辖白庙乡“公业务费”公开一事写成专报上达国务院。巴州区已经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区辖所有乡镇“普及白庙模式”。相关领导也乐于在大众媒体介绍情况时,联系到“打造阳光政府”的政治理念。“全裸第一乡”的政治意义正在升华。

  那么,白庙乡到底做了什么,它对官场治理有什么意义?

  白庙乡政府把今年1月份的公务消费放到政府网上了。然后,有人把它转到了公共网。白庙乡遂被网络命名为“全裸第一乡”,一夜之间,全国闻名。白庙乡到底裸露了什么?它公布了乡政府的部分消费。例如,它裸出了1.5元信笺费用这样精确的明细,却不包括各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村民们最关心的就是乡公路的集资款”,也没有裸。也就是说,白庙乡政府只是穿得性感一点,并没有裸露关键部位

  此外,它只是裸在互联网上,却“忽视”了政府门前的公示牌。而乡民们并没有普遍步入网络信息化时代,乡政府已经“裸示”了,这消息是他们从闻迅而来的记者那里“出口转内销”的。这相当于说这位性感的乡政府如红杏出墙,不是裸给老公看的。不过,还应该补充一句:考虑到整个官场的现实环境,白庙乡的姿态亦属不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