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穿双好鞋逛世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6:53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解密上海世博会

  中国馆给人以极大的震撼,高大、雄伟、通体红色,无论在哪里都无法忽视它的存在最令他着迷的是此次世博会的一项创举——最佳生活实践区希望人们不要只抱着参观的心情来到世博园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银白色的头发和胡须,略微发福的身体,慈祥得宛如一位圣诞老人——这是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给人的第一印象。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他频繁地往返于巴黎与上海之间,期待着他为之奋斗了将近10年的一个关于城市的盛大聚会。

  日前,在国展局位于巴黎的办公室里,洛塞泰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世博会筹备过程中的趣闻轶事、世博会的亮点,并送上了一些温馨实用的小提示。

  趣事:

  万人大演习与空中看世博

  “世博园的建设实际上已经结束,现在我们进入了内部装修的阶段,”洛塞泰斯介绍说,“在4月20日以后的5天,我们将对园区的接待能力进行测试,人数从第一天的10万人到随后的25万人不等,在最后一天,将有50万人参加测试,这也是我们预测的世博会期间平均日接待量。”

  对于这次万人大演习,洛塞泰斯可谓充满期待。他笑言,这是一个只有在中国才能完成的任务,参与者大多是上海本地市民。“虽然我游览过整个世博园,但也不是逢馆必进,有时我会站在一些展馆门口"探头探脑",总是看到工人忙前忙后,对展馆进行装修。不过等到测试时,我会和50万"大军"涌入世博园,一起见证精彩的展馆。我相信那一定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作为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每一座展馆的布局和外观了然于心,不过,他把东道主中国的展馆列为自己的最爱。“从外观上看,中国馆给人以极大的震撼,高大、雄伟、通体红色,无论在哪里都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洛塞泰斯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次他坐飞机到上海,下飞机时,机长突然问,“秘书长先生,上海世博会到底什么时候开幕啊?”洛塞泰斯回答说,5月1日,并向他隆重介绍了中国馆。结果这位机长笑着说,“我每次执飞上海的航线,都能在空中看到中国红色的展馆,我参观的次数大概比您还多呢,不过等到世博会开幕之后,我一定会"脚踏实地"地看上一次”。讲到这里,洛塞泰斯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亮点:

  世博会上体会和谐城市

  在洛塞泰斯看来,上海世博会有着诸多亮点,如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展示,缤纷的音乐和表演,供人大快朵颐的美食,不过最令他着迷的还是此次世博会的一项创举——最佳生活实践区。“这一创意很好地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它通过形式各异的展示让参观者了解生态建筑、城市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而这些都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所在,”他说。

  洛塞泰斯认为,最佳生活实践区向参观者传递了这样一个讯息,即城市的发展需要每个市民的参与,无论是节约用水还是使用可再生能源,都不仅是为别人作出贡献,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善举。

  洛塞泰斯说:“世界上没有一座完美的城市,正如人无完人,但我们却可以在城市里体会最优质的生活,那就是与环境和谐共存,与周围邻居融洽相处,工作之余还能不断学习、尽情娱乐。对于孩子而言,他们可以健康地成长,而老人则能够安度晚年。我曾经游览过一些中国城市,比如北京,在那里,我看到人们伴随着音乐,在小区的广场上跳着健身操。在休息的间隙,他们从包中拿出泡好的热茶和饼干慢慢享用,然后再重新开始跳舞;还有早上带着小孙子去打太极拳的老人——这就是我眼中最好的城市生活,也就是身处现代化的环境里,却可以继续享受传统的生活,并且时刻浸在自己的文化之中。”

  建议:

  瞪大眼睛,记得穿双好鞋

  再过一个多月时间,上海世博会就将对全世界敞开大门。如何才能尽情享受这一精彩盛会?洛塞泰斯为参观者献上“锦囊妙计”,那就是积极的参与、周密的计划,一本详细的导游手册以及一双好鞋。

  他笑着解释道,“我希望人们不要只抱着参观的心情来到世博园,世博会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如果你是一个学生,那么希望你能够从中学到丰富的知识;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市民,那么你就应该将会上展示的内容与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比较,想想看如何才能改善我们的生活。”

  洛塞泰斯最后说:“对于时间紧张的游客,我建议他们拿上一本世博指南,去体验他们感兴趣的事物;而对于那些有机会停留数天的人们,一份详细的计划自不必说,同时我还有一个中肯的提示,那就是在参观时一定瞪大眼睛,然后记得穿上一双好鞋!”

  (据新华社巴黎3月29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