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魔球会与魔方一样流行吗?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6:53
  “魔球”,是一种类似乌龟龟壳的三维几何体,其最特殊之处在于可以从任何初始位置自行回复直立,即在受到外力作用倾斜或翻倒后,会自动恢复到原平衡点,就像不倒翁玩具。但与不倒翁最大的不同是,其材质均匀,并不像不倒翁上轻下重。

  据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记者吴宇王帆)30多年前,匈牙利学者发明了魔方并参展了1982年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一时间,小小魔方风靡世界,成为广受欢迎的智力游戏玩具。

  4年前,睿智的匈牙利人又发明了“魔球”,并已作好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大规模推向公众的准备。今日“魔球”会与昔日魔方一样流行起来吗?

  “"魔球"是近几十年最重要的发明创造之一。因为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这种同源物质的三维几何体只是一种猜想,实际中并不存在。”匈牙利展区总代表、总理特派员胡斯蒂·安德拉什博士饶有兴味地讲了起来。

  为什么匈牙利馆要重点引入“魔球”?安德拉什认为主要基于三点:一是“魔球”象征和谐与平衡,这一特性与匈牙利民族的气质非常吻合,即无论经历多少动荡或身处逆境,总能顽强地“站起来”;二是以此展示匈牙利的科学、智慧和创新的国家形象;三是“魔球”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身,有望调动起广大参观者的热情,而上海世博会匈牙利馆展示主题正是“和谐”、“创新”和“热情”。

  魔方在发明之初,只是作为一种帮助青少年增强空间思维能力的教学工具,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魔球"也源于数学界的专业研究,但人们一旦摆弄上它,就可玩上几个小时。”安德拉什说。

  据了解,在上海世博会匈牙利馆,最大的“魔球”有3米见方,矗立在展馆中央;中型“魔球”直径约30厘米,分别用金属、玻璃和塑料制成,可以触摸互动;小型“魔球”则可把玩于手掌之上,作为纪念品带回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