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饽饽,还是镜中花?(关注赴港生子·风险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0日07:03
  福田口岸大厅,老师带着一队从香港放学回深圳的小学生下扶梯。

  资料图片

  产前风险不小

  紧靠香港的广东深圳罗湖、皇岗,是内地孕妇赴港生子前待产的集中租居地。

  赴港生子的内地孕妇大多持旅游签证,在香港最多只能待7天。中介公司往往直到临盆前才仓促安排内地孕妇过关。一位待产孕妇说,“如果早产、流产,中介不会退还医院预约收费和服务费,"不成功、不收费"是哄人的”。

  据悉,目前,赴港生子中介公司提供的产前检查、预约分娩、证件办理等基本项目,加上不同档次的“套餐”,收费从7万元到20万元不等。但这一收费的前提是“按时、顺产”。由于受限于7天逗留期、顺产不能准确控制分娩时间,不少人都选择了剖腹产。

  深圳口岸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没掐准时间、延迟分娩或难产,内地孕妇尚未分娩就会因滞留面临遣返,“不仅计划落空、钱打水漂,还有生命危险”。

  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期许多赴港生子的内地孕妇因中介公司操作不当,“无法进行定期产前检查,大大增加了分娩风险”。

  眼前麻烦多多

  每天早上6点多,深圳罗湖口岸第一批最大的过关客,是一队队背着书包的孩子:家住深圳、在香港上学的“跨境学童”。

  深圳的皇岗、福田、深圳湾等其他口岸也是同样场景。

  据港府统计,今年跨境学童的数量比前年剧增51%。从2001年香港认同“港生宝宝”的法律身份,“上学”就成为父母们最大的麻烦。

  在香港陪读、但无法在香港就业的内地父母,食宿就负担不起;虽说香港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但只免学费,书本费照收;持香港身份的孩子在内地上公立中学得交借读费……

  “至于享受香港的免费医疗”,一位深圳妈妈说,去一次香港的路费也不便宜,再说香港公立医院急诊室人满为患,去私营医院花费比深圳高得多,“孩子快两岁了,只享受过香港一次免费注射疫苗”。

  “说得天花乱坠、现实麻烦不断”,许多“港生宝宝”的父母大发感慨。

  前景变幻莫测

  “持有香港身份,可以低分入读国内著名大学”,一位内地教育界人士说,“此话目前不假”。根据国内有关规定,只要持有香港居民身份,就可参加内地高校联合招收华侨和港澳台学生考试,而且考试难度、录取分数线均低于内地考生。

  “但是,并非所有大学都具备招收香港学生资格”,何况最早出生的“港生宝宝”考大学也还得七八年,“到时内地的高考制度等情况也许大变了”,这位人士说。

  “持有香港身份,父母60岁后可移居香港并享有香港所有福利”,深圳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的人士表示确有此类规定,但仅限于在内地无子女照顾的父母,“就算符合规定,眼下刚刚做父母、还有多少年才到60岁?”

  在香港大学社工与社会行政学系叶兆辉教授看来,内地父母“赴港产子”只是一种短期的“消费模式”。深圳一位社会学者认为,内地父母希望通过赴港生子得到的附加利益,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镜中花。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