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天人合力西南旱区降甘霖 未来几天仍有降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07:30
  近期云南四川重庆等地陆续出现降雨,对增加土壤墒情和降低火险等级有利。目前重旱区维持在云南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预计未来几天,西南旱区仍将出现降雨,利于旱情的缓和。

  久旱逢甘霖云南等地降小到中雨

  据统计资料显示,27日08时至29日08时,久旱的西南部分地区普降小到中雨,昆明地区累计降水量达25毫米,云南南部累计降水量甚至超过30毫米。其中,3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云南中南部和西北部出现2~9毫米降雨,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的部分地区降雨量为10~20毫米,勐腊降雨量达25.3毫米。

  降雨对降低西南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有利,同时增加了表层土壤湿度,但云贵川等地旱情依旧较为严峻。据昨天(29日)最新气象干旱监测图显示,云南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四川南部、广西中北部和东南部等地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云南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气象部门也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了飞机与地面立体化人工增雨作业,成果显著。据统计,3月27日至28日,四川、云南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其中云南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26次,发射增雨炮弹2497发,火箭1577枚;四川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6次,发射增雨炮弹46发,火箭7枚。

  未来几天西南旱区仍有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至4月2日,西南气象干旱区仍将有降雨,总降雨量一般有3~15毫米;4月3日至7日,西南旱区无明显降雨,气象旱情仍将持续。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3月29日至30日,云南大部有降雨,总降雨量一般有3~8毫米,西部局部地区降雨8~15毫米;3月31日至4月2日,云南将有分散性阵雨,其中西北部有3~6毫米降雨。

  贵州:3月29日,贵州北部有阵雨,降雨量普遍有1~5毫米;3月29日夜间至30日,贵州大部将有1~5毫米降雨,东北部局部降雨10~15毫米;3月31日至4月2日,贵州大部有3~10毫米降雨,东北部降雨20~40毫米。

  四川:3月29日至30日,川西高原南部将有1~5毫米降雨;3月31日至4月2日,川西高原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雨量普遍有1~5毫米。

  广西:3月29日,广西西北部基本无降雨;3月30日至4月2日,广西西北部降雨量普遍有1~3毫米。

  专家建议,近日云南降雨有利于降低全省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使得部分地区的旱情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对重旱区土壤墒情、特别是人畜饮水困难改善无明显作用,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西南各地仍需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抗旱蓄水,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控,确保人畜饮水;同时做好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并根据墒情和作物长势合理灌溉,减轻干旱对作物生长的影响。

  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