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本周可能发债融资 将左右欧洲债务危机走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30日04:52
  据报道,希腊最早将于3月29日或30日发行规模为50亿欧元(约67亿美元)的债券,但这批国债的发行期限还不得而知。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日前表示,目前尚未就此事做出最终决定。

  当前市场对此前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拟联合援助希腊的反应褒贬不一。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最低跌至6.21%,远低于当周高点6.67%。希腊国债与德国国债间的利差降至306个基点,创一周来新低,但希腊发行新债成本仍将近是德国的两倍。欧元兑美元也自10个月低点向上反弹,最高曾触及1.35水平。

  等待适当发债时机

  数据显示,希腊必须在今年5月末前筹集160亿欧元资金,为其到期债务进行再融资。

  希腊公债管理局局长克里斯多杜鲁曾透露,雅典当局希望在债市筹集50亿欧元资金,他说:“我们将在3月回到市场。”但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27日表示,希腊政府仍将等待适当的发债时机。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发债事关重大,市场会直接为援助方案“打分”,并左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走向。Forex.com驻伦敦货币研究部主管称:“如果市场对本周希腊债券发行无动于衷,则债务风险很有可能蔓延至葡萄牙等国,这意味着欧元区内还会有其他成员国陆续重蹈希腊的覆辙。”

  援助方案褒贬不一

  虽然欧盟峰会最终出台了援助希腊方案,但目前各方对此方案评价好坏不一,对希腊及其他债务缠身的欧元区成员国仍备感担忧,普遍认为此次债务危机还远未解决。甚至有分析人士指出,援助方案附带严格的条件规定,欧元区国家对希腊提供双边贷款只会在希腊濒临破产时作为“最后手段”使用,且必须由各成员国一致通过。这意味着每个成员国都拥有一票否决权,最终欧盟国家可能还是不会为希腊“掏一分钱”,整个方案不过是望梅止渴。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援助方案无法快速解决希腊的财政问题,充其量只是在伤口上贴上了创可贴。”

  此外,IMF可能在援助行动中扮演的角色也颇具争议。刚刚获得欧洲央行副行长提名的葡萄牙央行行长冈斯坦西欧表示,他到现在仍旧反对IMF介入。欧盟官员认为,援助方案向外界传达了一个糟糕的讯息:“欧元区成员国可以直接向IMF寻求财政援助,不仅能得到廉价资金,还能有机会指责‘唱黑脸’的欧盟当局及其他成员国。”

  另据报道,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强烈要求,欧盟当局正计划建立一个新的“经济政府”,以紧密协调各成员国政策,制定共同经济战略,避免希腊债务危机重演。默克尔指出,欧盟应对各成员国的经济加大控制力度,并对那些具有高额预算赤字的国家进行经济处罚。建立“经济政府”也一直是法国政府的理想。

  但是,这一提议立刻遭到了英国政府的强烈反对,英国认为该计划可能会干涉该国主权。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在任何方式下都不会同意这项计划”。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