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环保产业基地:做粗做长循环经济链条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7:36
  3月29日,沈阳近海经济区内的国家级沈阳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地上,机械设备多已入场,各种建筑材料堆积如山。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天气渐暖,已签约的十余家环保产业企业近日就会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建成全国最大“城市矿山”,三年的目标是实现产值超百亿。“低碳”经济和“静脉产业”,是沈阳环保产业基地在众多产业园区中独树一帜之处。

  打造国家级基地,就要有一流的规划。该基地聘请清华大学和中国环科院进行系统规划。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起步区8平方公里,园区布局为“一核、两轴、七组团”。一核:是指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两轴:以开发大道为依托的发展主轴,以二十九街为依托的发展次轴。七组团:再生纸业组团、化工原料再生组团、工业固废处理组团、橡胶和塑料再生产业组团、可利用废物拆解加工组团、物流配套产业组团和环保设备产业组团。

  基地内的环保产业企业与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内陆保税物流中心——“沈阳保税物流中心”近在咫尺,为入区企业向外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环保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利用三年时间,到2012年,引进拆解加工企业100家,年拆解加工处理可利用废旧物能力达到300万吨以上,年向市场提供钢铁200万吨、铜铝等有色金属60万吨、橡胶30万吨、其他材料10万吨,包括循环经济链条产业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使沈阳资源循环利用率、可利用废旧物处理率等循环经济主要指标达到50%以上;第二步,再利用三年时间,到2015年,实现年产值450亿元,使沈阳资源循环利用率、可利用废旧物处理率等循环经济主要指标达到70%以上;第三步,到2020年,实现拆解加工和产品再制造产值“双千亿元”目标,使沈阳资源循环利用率、可利用废旧物处理率等循环经济主要指标以及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特约记者胡晓明 本报记者杜争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