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南平凶案,别全推给“社会”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7:39
  张金岭

  我们并不否认社会转型期中国社会存在的种种不公正,包括收入分配的不公正,社会成员之间机会的不均等,甚至有些方面已经很严重;也不否认社会环境对人的行为方式有直接或间接影响,但这绝对不能成为一个竞争失败者报复社会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杀人的理由。从社会转型期的角度来理解郑民生杀人,是书斋里不着边际的逻辑游戏。

  南平凶案杀人恶魔郑民生的作案动机已经很清楚,无非就是自己职场情场都失意,于是就穷凶极恶地报复社会,丧尽天良地拿孩子下手。

  于是,就有论者言之凿凿地把郑民生的犯罪动因,归之于急剧变动的社会转型,说郑民生这个社会竞争失败者的犯罪行为,社会环境应该为之负责云云。

  这算哪家的道理?让社会来为郑民生的犯罪承担责任,不知道这个“社会”到底何所指。遇害孩子的家长们能接受吗?

  既然有社会竞争存在,那么包括职业选择等个人风险,最终都要由个人来承担,这是市场经济社会和传统超稳定社会结构的不同之处。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面临此类风险的并非郑民生一人。如果利益一受损就报复社会,还有舆论帮着往社会环境上扯,那还有基本的是非观吗,社会还能有安全吗?

  其实,郑民生并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他年轻,有技能,比背着蛇皮袋天南地北找工作的农民工,比刚走出校门就成为“蚁族”的大学毕业生们容易得多,竞争力也强得多。拿着低工资为城市化和工业化贡献劳动力的农民工没有报复社会,夏天里扫大街热死在马路上的环卫工没有报复社会,郑民生这个有专业技能的“优秀医生”不但报复了社会,还有人帮着往社会环境上扯,这算什么逻辑?

  任何时代任何制度下,都可能会有种种社会不公正,可以肯定地说,迄今为止,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过绝对意义上的社会公正。具体到中国来说,社会大环境即使是处处公平,也并不一定意味着每个人对自己的境遇都完全满意,也不意味着时时处处都能得到公正的对待。

  一个人必须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让社会环境顺从自己的喜好是永远不可能的。不明白或不完全明白这一点,这也许是他人到中年还无法恰当处理个人和社会的关系的原因,也是他成为杀人恶魔的根源。面对这个恶魔,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拉社会环境为他的罪恶垫背,而是应该思考,作为社会的一员,究竟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把握住自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