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拟立法:父母虐待未成年人可取消监护资格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30日07:45

  浙江拟立法规定:父母虐待子女可取消其监护资格

  昨天,我参加了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

  这次,浙江拟通过两部重要地方法规,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一部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部是保障企业职工(劳动者)合法权益。

  不提倡未成年人参与抢险

  《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是第二次提交会议审议。

  与初审相比,草案修改稿增加了一些新规定。在安全教育和保护方面。增加以下内容:

  一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负有安全教育和保护的义务;

  二是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校园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公共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制定突发事件的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同时强调不鼓励、不提倡未成年人参与抢险、救灾、制止暴力等危险性活动;

  三是规定教职员工对校园及周边发生的侵犯未成年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和报告。

  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开网吧

  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防止手机信息、网络信息等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和危害,特增加以下内容:

  一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引导、教育未成年人正确选择和使用网络资源,防止其沉迷网络;

  二是学校应当培养未成年学生良好的上网习惯,自觉抵制网络不良影响;对用于教学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设施,要采取安全过滤措施;

  三是硬性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设置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禁止在中小学校园周边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等。

  老师辱骂学生属违法

  老师的一言一行会对孩子稚嫩的心灵产生很大影响。

  “笨得像猪”“蠢死了”……部分老师的辱骂词句,曾是许多孩子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为此,草案首次明确,有损未成年人身心的“语言暴力”将构成违法。

  草案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及其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人格尊严,平等对待,不得实施体罚、变相体罚、辱骂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对品行有缺点、心理有障碍、生理有缺陷、学习有困难的未成年学生,应当帮助、关爱。学校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

  同时,草案规定:学校应当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合理安排课时和作业,保证未成年学生的休息、睡眠时间和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不得在假期、公休日、课余时间组织或者变相组织未成年学生进行补课。

  父母虐待子女可取消其监护资格

  “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子方法,只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更有可能诱发青少年犯罪。

  草案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遗弃、虐待、强迫结婚及其他严重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的,未成年人的近亲属、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的单位、未成年人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等,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另行确定监护人。

  专门学校矫治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

  对一些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经尽力管教或者矫正仍然无效的未成年人,经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可以将其送到依法设置的专门学校接受教育。

  这种专门学校在教育、矫治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目前全国有80所,浙江仅有杭州一所,只接收杭州地区的学生。

  据了解,温州、嘉兴等市正在积极筹备设立这种专门学校。

  国企奖金分配方案

  职工代表大会说了算

  《浙江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也是第二次提交会议审议。

  本次,草案修改稿增加了以下新规定:

  明确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及国有、集体控股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一些特殊职权。如审查同意或者否决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方案、工资调整方案、奖金分配方案、劳动保护措施、奖惩办法以及其他重要的规章制度;审议决定职工福利基金使用方案、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和其他有关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项;评议、监督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提出奖惩和任免的建议等。

  都市快报 陈文龙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