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华社发文赞曾庆香 称其展现民族精神时代特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30日07:19
  开栏的话:在《人民英模》栏目结束之后,本报自今天起开设2010年人物专栏《身边的感动》,继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身边的平凡人物、普通群众的故事,展示普通百姓的崇高精神与高尚品质,体现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和时代特征。

  “因为他是阿香,他一定会这样做!听到阿香奋不顾身救人的消息,我们潜意识里从来没有否认过,因为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然而,他走了,我们却始终不愿相信,因为我们坚信好人一生平安。”

  江西青年曾庆香先救央视女记者刘薇,再联手救人英勇遇难的事迹感动了许多国人。曾庆香生前工作了18年的台资企业——广东东莞市长安镇代蒂塑胶厂副总经理颜小棋日前谈起曾庆香,语带哽咽。

  人们说,曾庆香舍己救人是他吃苦耐劳、乐于助人、淳朴善良等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的集中迸发。目前,信丰县授予曾庆香“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他“五四青年奖章”。

  “高速车流中停车救人,他的勇气不可想象”

  “在六环路的高速车流中停车救人,你弟弟的勇气不可想象。”曾庆香的三哥曾志桃前往北京料理后事时,处理事故的北京交警这样对他说。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调查显示,曾庆香是3月9日晚在北京六环路小汤山路段一起因运煤车侧翻、煤渣抛洒路面导致的连环交通事故中救人遇难的。

  当晚10时许,曾庆香的妹夫刘弟元驾车和曾庆香途经该路段,发现前方一辆大众甲壳虫车因驶入“煤渣路面”失控翻倒。曾庆香立即叫停车,并和刘弟元一起将事故车上的女司机刘薇救出。这时,一辆夏利车又失控撞上栏杆,曾庆香与刘薇跑去救人。不料,一辆金杯面包车飞驰而来,将他们撞出10多米远,曾庆香、刘薇双双遇难。

  更令人痛心的是,曾庆香远在江西信丰县大塘埠镇万星村的老父亲得知噩耗后,经不住丧子之痛,于10日凌晨离开人世。

  3月15日,曾庆香的遗体运抵家乡,国内20余家媒体记者闻讯而来,进行了广泛报道。数以万计的网民或在网上发表评论,或在论坛跟帖留言、点烛献花,盛赞曾庆香是一位“平民英雄”“农民工兄弟的优秀代表”。

  工友:“他一定会这样做”

  由于家境困难,曾庆香初中毕业后就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到当地稀土矿当挖矿工人。

  1991年,他南下广东,在台资企业代蒂塑胶厂一干就是18年。和曾庆香一起工作过的人都反映,遇到这样的事,“他一定会这样做”。

  湖南籍工人范财国说:“我比较瘦弱,他比较健壮;搬运货物时,他总抢着搬最重的,让我搬轻的。”

  代蒂总经理陈宗梓介绍说:“他对待工作非常敬业,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他都认真细致地检查,从未有过一丝差错。”

  工友敖水芽说:“开会、上班从不迟到的人,就是他。”

  “他是难得的好员工!”颜小棋说,曾庆香在厂18年,一直勤劳肯干,乐于助人,全厂员工90%都得到过他的帮助。

  得知曾庆香英勇遇难后,代蒂塑胶厂第一时间致电曾庆香遗属表示慰问,15日又派人带着2000元慰问金到信丰吊唁,参加葬礼。

  “把孩子的病治好后,一定要把村路修起来”

  曾庆香的家乡万星村,三面环河,每逢雨季,老人小孩无法出门。曾庆香的邻居、好友黄永清说,只要曾庆香在家,他就会主动背他们过河。前几年,曾庆香打工有了点积蓄,就与黄永清商议筹钱修路,彻底解决村民雨季出门的问题。可去年曾庆香的儿子因先天性心脏病做手术,花去七八万元,使他无力修路。黄永清说,曾庆香为此一直很愧疚。春节后去北京前几天,曾庆香还说:“等把孩子的病治好了,我们一定要把村里这条路修起来”。

  刘弟元夫妇在北京经营马具多年,效益不错,看到哥哥给孩子治病花了不少钱,去年便介绍曾庆香到北京创业。9月从东莞辞工后,曾庆香在北京朝阳区孙河乡京顺路开了“恋马情缘”,经营马鞍、马靴、马鞭等用品。在这里,曾庆香表现出了新时代农民工所具有的创业能力和吃苦精神。

  由于和刘弟元相距80多公里,曾庆香一切要从零开始。他买来书籍,潜心钻研各种马具的特点和用途,再凭借热情周到的服务,马具店很快有了起色。此次前往北京料理后事的三哥曾志桃看到,“恋马情缘”收拾得井井有条,账目记得清清楚楚。

  刘弟元说,刚开始时,马具店只有曾庆香一个人照看,他没时间买菜做饭,又舍不得叫快餐,因此吃了一个多月的方便面。他店里没有卫生间,洗澡要到澡堂里去,生活很不方便。因此,只要有时间,刘弟元就想把曾庆香接到一起来改善一下生活。可曾庆香却常说:“不怕,挺挺就过去了。”

  曾庆香善待家人,孝敬父母。“结婚十多年来,我从没挨过他一句骂。”曾庆香和妻子杨素兰1995年在东莞打工时相识,凭着曾庆香老实忠厚、心地善良,杨素兰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从千里之外的江西高安市远嫁信丰县。

  曾庆香的母亲沈英娇今年已经78岁。她说:“香儿从小到大都没让我和他父亲听过半句坏话。”2008年冬天,曾庆香打工回来听说父亲想吃萝卜饺子和果冻,晚上7点多钟,他还摸黑骑车20多公里,冒着寒风到县城买来饺子、果冻,送到父亲面前。

  据新华社南昌3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