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韩国发现沉船残骸 李明博:不放弃任何希望(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0日08:03
3月29日,在韩国白翎岛附近海域,韩国海军进行搜救工作。韩国军方当天称已经确定26日沉没的韩国“天安”号警戒舰船尾的位置。新华社/法新

  韩国军方28日晚发现沉海警戒舰“天安”号船尾部分。潜水员29日下午开始搜救行动,但敲打船尾后没有听到任何反应。

  韩国总统李明博要求救援人员“不放弃任何希望”。

  发现船尾

  韩国国防部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说,“翁津”号扫雷舰28日22时31分左右用声呐探测仪在出事海域发现一段疑似船尾的物体。

  这段物体长30多米,位于水下大约40米处,距离“天安”号爆炸地点大约50米。袁泰载说,军方相信这是“天安”号船尾部分。

  “潜水员确认船尾部分所处位置并系上浮标,”联合参谋本部情报作战处长李基植说,“鉴于这一最新发现,我们期待一些积极结果……”

  国防部官员在发布会现场展示“天安”号模型,认为失踪官兵大部分应困在船尾部分。“我们将迅速用水下摄像头搜索,我们相信所有官兵依然活着,”李基植说。

  不过,李基植说,由于出事海域海水浑浊,图像辨别工作需要一定时间。

  “天安”号警戒舰26日21时30分左右因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爆炸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白翎岛西南部海域沉没,104名官兵中,58人生还,46人失踪。

  “天安”号船尾有多个舱室。韩国军方推测,如果爆炸发生后及时关闭水密门,舱内人员至多可存活69小时。韩国《朝鲜日报》网络版报道,按这一推测,29日18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是“生死线”,救援工作必须争分夺秒。
3月29日,在韩国白翎岛附近海域,韩国海军进行搜救工作。韩国军方当天称已经确定26日沉没的韩国“天安”号警戒舰船尾的位置。新华社/法新

  下水困难

  韩国海军着手在出事海域展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搜救行动,救援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海军海难救助队队员乘橡皮艇来回穿梭,仿佛一场大型作战。

  包括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萨尔沃”号搜救船在内,共24艘军舰在出事海域展开搜救。韩国海军“独岛”号运输舰定于29日下午抵达出事海域。

  元泰载说,海难救助队潜水员在“天安”号船尾部分系上绳索,待29日13时潮水短暂平静即“停潮”时,大约30名潜水员将下水搜救。

  应失踪官兵家属要求,韩国军方允许7名民间潜水员当天中午参加搜救。

  潜水员当天下午敲打“天安”号船尾外壳,但没有听到里面传出任何声音。救援人员接下来准备设法进入船尾。

  白翎岛西南部海域涨潮和落潮时水流相当急,根本不能入水,致使救援行动进展缓慢。《朝鲜日报》报道,现阶段,白天7时、13时和17时是“停潮”时间。

  即便“停潮”时,水流也十分汹涌,加上海底类似泥滩,几乎都是泥水,能见度极差,潜水员只能抓着绳索探查周围情况。

  韩国军方拒绝就失踪官兵命运作任何消极推测,强调“眼下尚未证实人员死亡”。李基植说,现阶段最重要任务仍是营救幸存者。

  李明博29日再度召开安保部门长官会议。李明博下令军方动用“现有全部人力和装备,尽快实施搜救”。青瓦台发言人金恩慧说,李明博要求搜救人员“坚持到最后一刻,不放弃任何希望”。
3月29日,在韩国白翎岛附近海域,韩国海军进行搜救工作。韩国军方当天称已经确定26日沉没的韩国“天安”号警戒舰船尾的位置。新华社/法新

  救人优先

  李明博26日至28日连续4次主持安保部门长官会议。与会官员认为,“天安”号爆炸存在内部爆炸、触礁、触雷和鱼雷袭击4种可能。

  联合参谋本部研判,爆炸使“天安”号船尾炸出一个洞,导致发动机停止运转,整艘船不到3小时内完全沉没。韩国YTN电视台模拟动画显示,“天安”号发生爆炸后,先断为两截,后侧翻、沉没。

  韩国联合通讯社29日援引一名青瓦台官员的话报道,根据“天安”号舰长陈述和舰只状态等情况,不排除水雷爆炸的可能,“但现阶段需要考虑所有可能”。

  “即便证实事故原因为触碰水雷爆炸,也难以确定水雷是我方还是朝鲜方面布设,”这名官员说。

  元泰载告诉媒体记者,“天安”号触碰浮动水雷引发爆炸是“一种可能”,“但我们现在不能跳过搜救阶段得出结论”,调查应在搜救结束后开始。

  韩联社报道,联合参谋本部29日向国会国防委员提交报告说,“天安”号沉没后,朝鲜军方加强警戒并监视韩方救援直升机和船只动向。

  前一天,联合参谋本部和驻韩美军司令部均声明,尚未发现朝方有“异常动向”。

  “天安”号爆炸沉没消息传出后,韩元小幅贬值。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说,韩元兑美元汇率眼下已稳定。

  尹增铉29日出席韩国标准化协会会议时说,“天安”号沉没事件对韩国经济整体影响有限,“这一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将取决于调查结果。根据以往经验判断,韩国金融市场不应受到严重影响”。

  尹增铉说,韩国政府眼下密切注意与“天安”号沉没事件相关的国内和国际市场动向,打算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一切潜在负面影响。(胡若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