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学者:人民币汇率俨然政治闹剧中国替他国背黑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0日08:07
  针对近期由美国挑起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之争,中国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8日在此间指出:“这俨然变成了一场政治闹剧”。他同时幽默讲道:“中国人很"光荣"!”,人民币汇率成为目前美国政界唯一可以凝聚共识的话题,担当起让美国政治团结起来的中坚力量。

  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主办的“走向复苏的全球经济与人民币汇率政策”高级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10多位中国经济学家在发言中表示,中美贸易逆差并非由人民币汇率造成,若当前人民币盲目升值,则有损中国利益,也难以改善美国贸易状况,并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没太参与,韩国看热闹,欧洲正忙着自己的事”,李稻葵强调中国要牢牢把握人民币汇率博弈的主动权,有鉴日本的历史教训,汇率问题若处理不当,将给未来带来一系列麻烦,将影响到中国的核心利益。

  李稻葵说,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从2005年到2008年,中国对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的有效汇率升值了15%以上。中美贸易问题不能只盯着中美之间的汇率看,这是一个全盘问题。

  他同时指出,需要讲清楚的是,由于中国对外贸易中一大半为加工贸易,人民币升值可买到更便宜的中间原材料,所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其实反映出一些其他货币没有升值,这等于说中国为别的国家背了“黑锅”。

  李稻葵表示,在汇率博弈中,中国应掌握信息发布主导权、占据道义制高点,同时还要与美国方面积极沟通,化解其忧虑和担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表示,由于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首次出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外部失衡,因此当前中国既要保持汇率稳定,同时要做好西方“翻脸”,采取非经济手段强制实现再平衡的最坏打算。

  陈雨露指出,无危机发展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就此角度而言,汇率关乎当前中国能否避免出现泡沫经济,故与中国核心利益关联。

  陈雨露认为当前须通过管理人民币升值预期来防范资产价格泡沫:要继续保持盯住美元;要管理好信贷闸门,今年M2增长力争不超过20%;要严密关注资产市场,为防范风险,可提升购房首付甚至停贷第二套和第三套住房;积极应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出现的政治化和情绪化倾向。

  对于美国当前为何紧盯人民币汇率不放,陈雨露分析其出于“一箭三雕”之目的:将金融危机的原因转嫁到人民币汇率;国内中期选举的政治需要;在未来十年达到对中国崛起的战略遏制。(记者翁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