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岭正式开工改造 村民整体腾退搬迁上楼(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0日08:18
唐家岭“蚁族”搬家。本报记者周民摄

2009年底改造前的唐家岭。(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周民摄

  本报讯 昨天,有“蚁族”聚集地之称的海淀唐家岭地区村民回迁楼及多功能产业用地正式奠基,标志着唐家岭地区整体改造全面启动。

  当天,在唐家岭村邓家子举行了海淀区城乡接合部发展建设工程奠基典礼。三四百位群众赶到现场观看奠基仪式。唐家岭地区的旧村腾退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安置房及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将在2012年完成。其中,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包括1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据了解,整个唐家岭建设工程除了公租房外,还包括回迁楼、商业房及教育地块三个部分。村民实现整体腾退搬迁上楼后,唐家岭地区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一体化。

  方案

  回迁房以两居室为主

  回迁安置房用地位于唐家岭村西北、土井村东北方向,以前是数百亩的冬枣种植园,现在已被平整,部分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已经进驻。

  西北旺镇政府副镇长、新闻发言人赵连霞介绍,按照规划,将建设35万平方米的回迁房,需要安置的村民有3800多户。回迁房将在2012年竣工,村民到时可以入住。

  按照初步规划的户型图,回迁安置房分为53平方米的一居、83平方米和75平方米的两居、100平方米的三居和120平方米的四居等户型,居室内卫生间干湿分区,客厅是落地窗、卧室是飘窗设计,有的还是双阳台。其中,以两居室户型为主。

  据了解,回迁房将建15层,每栋楼高45米,层高约2.9米。这些楼房将建成塔楼还是板楼、建设多少栋等,正在规划设计中,约半个月以后会有最终方案。

  补偿方案拟5月出台

  据介绍,唐家岭地区的旧村腾退工作将在5月启动,12月底前完成。腾退改造将按照“宅基地腾退置换、农民就近上楼、适度预留产业用地、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的改造原则进行彻底改造,目前已成立唐家岭地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及9个专项小组。

  赵连霞说,目前,腾退补偿方案的草案刚刚拟定,要经村民代表大会等讨论通过后才能确定,预计正式的方案将在5月出台。

  “腾退补偿将参考北坞村模式,以一比一置换为原则”,赵连霞说,同时,按照“一村一策”的指导方针,唐家岭会“有所突破”。但她未透露具体的突破内容。

  据介绍,腾退期间,将由村民自行寻找周转房,政府提供周转费用。

  公租房产权归村集体

  在建设回迁房的同时,还将安排18.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赵连霞说,其中,要力争安排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公租房的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目前,公租房要建设的户型已委托一家公司做调查,将根据白领租房的需求确定,能提供多少套公租房尚未确定。

  赵连霞说,包括公租房在内的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可能略微滞后于回迁房建设,但也力争在2012年竣工。

  此前,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曾表示,唐家岭地区的公租房可以出租给在附近工作的人士,包括外来务工人员。

  反应

  >>支持者

  上楼生活更便利

  村民武瑞芳有180多平方米的平房,出租了4小间,每月有租金收入1000多元。虽然上楼后,这块收入可能没有了,但她还是支持改造工作。

  她说,现在村里的道路都很窄,水质也不好。上楼之后村里的环境会变好,水电供应也会变好。她希望早点知道补偿政策,最好政府能给安排周转房。

  >>反对者

  担心补偿不够

  一位在村中部建有楼房的村民说,去年刚建了楼房,投入了几十万,出租还不到一年,成本还没收回来。如果二层以上的都算违章建筑,那村民的损失怎么办?他担心最后给的补偿不够。

  采访中,多数只有平房的村民对改造工作比较支持,建有楼房的村民则比较担心。

  新闻背景

  唐家岭“蚁族”聚集地

  唐家岭地区东邻京包快速路,南倚中关村软件园,西与永丰产业基地相望,北邻航天城,位于高新技术园区腹地。

  由于“生活成本低廉”,众多低收入大学毕业生搬到了唐家岭。这里成为北京的“蚁族”聚集地。一些政协委员指出,“蚁族”现象折射我国严峻的就业形势,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难”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同时,由于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这里出现了大量违章建筑,村里房屋混杂,人口密集,道路狭窄,环境脏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政府决定进行整体改造,全体村民腾退上楼。

  “蚁族”告别唐家岭

  关注

  3月,市规划委宣布,唐家岭改造规划方案已通过审查,此后的每个周末,都会有大量的“蚁族”搬离唐家岭。离开了唐家岭的这些“蚁族”将去向何方?

  不用回来了

  “把钥匙留下,不用回来了!”房东冲韩强喊了一嗓子。

  韩强掏出钥匙,递给中年男子。

  “怕你忘记了,回头又要跑一趟。”房东说。

  韩强冲他笑笑,“感谢提醒!”转身走进帮他搬家的面包车。

  房东在后面叫:“有空过来玩儿啊!”

  唐家岭村西北,这栋4层的小楼,韩强住了5年,“住得习惯了”。离开时,他不想多说话。

  3月27日,周六下午,韩强搬家,目标回龙观。因为提早动手,才能找到便宜的房子。

  还会回来吗?

  他没想,“也许能买房呢?”

  解脱了

  韩强刚刚搬家离开,又一辆面包车开进了巷子。

  为了搬家,小丽把女伴的男友都动员来了。因为弄坏了房东的衣柜门,她跟房屋的管理人艰难谈判。对方索赔200元,小丽好说歹说,赔了100元,对方才让她搬走。

  将所有的东西搬上面包车后,小丽又回到楼上检查一遍,怕有落下的。临走时,她低声说,“总算解脱了”。

  在这里住了不到一年,感觉房屋的管理人很凶狠。小丽说,如果不是房租便宜,她早就搬走了。

  这一次,她要和女伴到西二环边合租。

  唐家岭建公租房后,还回来吗?

  她摇摇头,“贵吧?”

  去哪里

  韩强所在楼房已经空出了5间。一家有50多间房子出租的村民说,已经有30多个租户搬走了。村里以前最多的是招租广告,现在最多的是搬家广告。

  为小丽搬家的面包车经过唐家岭南站。这里,小丽无数次地挤不上365路公交车。

  小齐和女友在这里等车。他们准备去找房。去哪里呢?

  马连洼、史各庄、永丰乡、西二旗……所有跟唐家岭地区接近的地方,都是唐家岭“蚁族”转移的方向,因为这里距城区同样较远,房租同样低廉。

  唐家岭被整体改造了,但“蚁族”同样存在,另一个唐家岭也许会马上出现。

  采写记者易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