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爆炸引慌 警方提醒乘客坐地铁七注意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3月30日08:49

  你会看到成百上千的人像追罪犯一样赶地铁;你会发现,身体和身体是完全的亲密接触,男女老幼肩并肩,腿挨腿,你甚至要呼吸着别人的呼吸……——有人这样形容高峰时的地铁

  A遇到地铁火灾

  据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工作人员介绍:遇到火灾的时候,广大乘客首先要镇静,不能慌乱,第二要服从站台工作人员的指挥;第三要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安全的疏散。地铁都设有足够的安全设施,但为了预防起见,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还应该尽可能地熟悉地铁站台的环境。

  B发现危险物品

  作为乘客对这些可疑的易燃易爆物品,不要轻易地用手去触摸,要远离它,及时向当地警方报告。

  C不慎掉下站台

  不慎掉下站台时,首先应该大声向站台工作人员呼救,工作人员将采取停电措施救助,切忌盲目爬上站台,以免发生触电事故。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里侧墙壁。因为带电的接触轨通常在靠近站台的一侧,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剐到身体或衣物。如果物品掉到站台下,不要跳下站台捡拾,以免触电或被行驶的列车撞伤,应由工作人员用专用的绝缘钩子捡拾。

  D不得不面对拥挤环境时

  在不得不面对拥挤环境时,不妨适当转移注意力,想想要做的事或未来打算;做些腹式深呼吸,可降低焦虑强度,呼吸频率在每分钟4~5次即可;如果有同伴,不妨多做些交流。

  E遇到毒气袭击

  当地铁有毒气袭击的时候,因为毒气可能会相互扩散,乘客一定不要慌张,听从指挥员指挥,用手绢或衣服堵住口鼻,沿着疏散方向进行逃生。在躲避毒气袭击时,乘客还要判断毒源,并迅速向远离毒源的方向逃跑。

  F在车厢内出现虚脱症状

  早上乘坐地铁时,如果早饭吃不好或晚上没睡好,加之车厢内拥挤、氧气稀薄,很可能会产生虚脱。虚脱发生时,会出现面色苍白、虚汗淋漓、头昏眼花、恶心呕吐、心跳加快、严重时会引起血压下降,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最好能坐下休息,或者就近购买电解质平衡水(运动饮料)。

  地铁作为一种先进的交通工具而受到现代人的青睐,从莫斯科地铁爆炸为恐怖事件看如何安全健康乘地铁?地铁,往往是城市客流量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有人这样形容高峰时的地铁:你会看到成百上千的人像追罪犯一样赶地铁;你会发现,身体和身体是完全的亲密接触,男女老幼跟你肩并肩,腿挨腿,你甚至要呼吸着别人的呼吸……

  莫斯科有全球最繁忙地铁系统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两座地铁站29日早晨客流高峰期遭遇连环爆炸,凸显这一全球最繁忙地铁系统安保难度。

  莫斯科地铁系统由12条线路和大约180个车站组成,几乎覆盖全城,线路总长接近300公里。

  地图显示,莫斯科地铁线路大致呈辐条状分布,多数线路经过市中心,延伸至市郊。莫斯科地铁为全球造价最高、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这一地铁系统工作日日均载客超过700万人次,上下班高峰期发车间隔不到两分钟,繁忙程度仅次于日本首都东京的地铁系统。

  进站口一般不设安全检查仪器

  莫斯科地铁建于1935年。今年5月15日是莫斯科地铁建成75周年纪念日。

  莫斯科地铁管理部门定于今年1月至5月间每月在各地铁站售票处发售一批不同主题的纪念票,纪念莫斯科地铁筹建过程中的重要事件。本月发行的纪念票以莫斯科地铁配备安全系统75周年为主题。

  自2004年遭遇两起致死数十人的恐怖袭击以来,莫斯科地铁系统加强安保措施,包括在每座地铁站部署警察昼夜巡逻和配备警犬嗅探爆炸物等。

  莫斯科地铁进站口一般不设安全检查仪器,对进站乘客采取“抽检”的安检方式。安检人员如果发现形迹可疑或携带可疑物品者,会要求对方接受仪器检查。

  29日,俄罗斯安全调查机构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表示,此次爆炸源于两名女性乘客在列车上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不知她们如何逃过安检。

  对症下药

  各国改善地铁环境有高招

  地铁的拥挤让人无可奈何,与此同时衍生的环境问题更给健康增添了隐患,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重视。

  日本东京:高峰期设置女性专用车厢

  日本东京是全球人口密度很高的城市,这座城市里有着20多条地铁线路。

  为缓解人多拥挤,相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上下班高峰时,地铁工作人员会把车厢里的座椅折起来,以腾出更多空间供人站立。东京银座车站有3条地铁交叉,33个出入口,做到了很好的分流。

  此外,为了避免由于人多拥挤,导致女士们遭受非礼,日本地铁专门在上班高峰时期设置了女性专用车厢。

  英国伦敦:线路引进程控信号系统

  英国伦敦的地铁承担了全市45%的公交客运量,地铁里自然拥挤不堪。

  座位满了,人们就只能侧着身子挤在对面坐着的人的膝盖之间。由于这种“亲密接触”在英国人看来不太“体面”,因此,很多人宁愿站在车门口,也不愿走到狭窄的车厢深处。

  前些年,“脏、乱”是该市地铁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只有部分站台有垃圾桶,车内又没有扔垃圾的地方,因此很多人随手把垃圾丢在座位后面。由于地铁建设高峰在上世纪30年代,并未考虑到装空调的需要,因此,2006年夏天,伦敦地铁温度曾高达47摄氏度。

  这几年,伦敦交通局一直努力改变伦敦地铁环境。如计划在所有线路引进程控信号系统;尝试在部分线路实现无线通信信号覆盖;争取在2020年让100个站台实现残疾人无障碍通行。

  美国华盛顿:灵活定票价

  美国华盛顿则灵活定票价。

  上下班高峰时间的票价要比正常票价高出1/3左右,以此来引导那些没有急事的人乘地铁时错开高峰时段。

  匈牙利布达佩斯:按天调整发车频率

  匈牙利布达佩斯则按天来调整发车频率,工作日与休息日的发车时间及频率有很大区别,一天当中,各个时段发车频率也有所不同。

  如每天上下班高峰时间,地铁是每2分钟左右就有一趟;晚上8时以后等车时间则为15~30分钟。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