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轿车车身贴满招工广告 工厂承诺让您更有尊严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09:11

  雅阁背着广告满街跑 车太招摇工却难招

  照片出现在网上的那天,新都一家服装厂的老板老王“红了”。和他一起走红的,还有他那辆周身贴满招工广告的黑色雅阁轿车。

  但老王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在网上的走红,并不能解决他的现实问题。服装厂里的车工就只剩下20多个,他是订单不敢接,接了的单退了。再招不到人,就得眼睁睁看着“金子”变成废铁,这招工一事,硬是急得他吃不下睡不着,头痛粉一包接一包吃。春节后到现在,他这个老板生意不敢谈,客户不敢联系,全职负责“人力资源”,主要任务就是两个字———招工。

  浑身广告想找的是工人

  除了留下必要的视线,基本上能贴的地方都贴满了。招工措辞相当诱惑又可亲,生怕哪句话不恰当吓走了应聘的工人。

  “服装厂招聘,平车工、烫工、剪线工、锁边工,月薪2000~4000元,学徒1000元”“一厂多制,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让您工作得更有尊严……”

  昨日下午,一辆周身贴满招工广告的黑色轿车出现在新都区斑竹园一家服装厂门口,车主叫王继辉,正是这家服装厂的老板。这几天,网络上他和他的车都很“红”,看到他车子雷人照片的网友议论纷纷,称他的车为“最牛招工车”,有网友直接表示这是个无聊的炒作。老王对这些评论不予理会不感兴趣,现在他一心只想着怎么才能招到工人。

  招工车的出笼,得从正月十六这一天说起。在推掉了两个客户的订单后,老王再也坐不住了,在办公室走来走去,透过窗户,老王看到了自己那辆黑色的雅阁轿车,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中浮现出来。何不把这些招工广告贴在车身上?老王赶紧抓起电话,吩咐负责行政的小齐,马上到复印店去复印100张广告。半个小时后,广告印好了。老王马上开始往车上贴,除了留下必要的视线,基本上能贴的地方都贴满了。

  一路上,回头率超过200%,所过之处无不引来路人一阵议论,老王也不理会,直接把车开到了郫县安靖镇的劳务市场。刚到市场门口,老远就看到一个小伙子指着自己的车哈哈大笑,老王坐在车里有点囧,但想想空空荡荡的车间,老王一咬牙把车开进了市场。一堆人围过来看热闹,问这个老板咋回事。老王并不理会,比起嘲笑,厂里的状况更让他着急,急得他几乎每晚要靠药物才能入睡。

  服装厂最缺的就是工人

  厂里人手严重不足,老王的爱人也加入进来,哪个岗位缺人就补哪个岗位。

  老王急什么呢?从春节后到现在,服装厂二楼车间的近50台车位只稀稀拉拉地坐了一半工人,一楼还堆了一地的布料在“排队”,工人的缺口很大,至少还要30多人……老王不敢再接单子了,因为根本做不出来。

  从1998年下海进入这个行业,老王和爱人从小加工户干起,辛辛苦苦打拼了10年,2008年才修起这栋5层楼高的厂房。眼看着生意越来越好,老王却卡在缺工人上,眼巴巴望着钱却赚不到。

  每天晚上回到家,老王和爱人就凑在一起商量招工的事,所有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还是见效不大,干着急。他完全没想到今年招工这么难。现在厂里最金贵的就是剩下来的20多个工人。老王说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把这些工人伺候好,安抚好,他们一高兴,说不定还能再介绍几个工人进来。

  服装厂最牛的还是工人

  从称呼开始,老王都不敢喊工人的全名,虽然大部分工人都比自己小,但他还是“大爷”“阿姨”地喊。

  现在工人才是最牛的。厂里专门请人做饭,成了家的工人都提供单间,上班时间还允许让小孩待在身边,方便照顾。

  即使是这样,老王还是不能完全放心,不管再忙,每隔两三天,他都要去车间里晃两圈,留意工人的情绪。如果有工人提出要走,老王就很着急,先派管理人员去沟通,沟通不了他再亲自上阵。如果还是留不住,他就只能再多吃一包头痛粉了。

  “他们都是我的大爷,真的。”老王苦笑,说句不夸张的话,现在只要是会做衣服,那就是“抢手货”,前脚走出这家厂的门,后脚就有一串服装厂排队等到要。为了挽留工人,他真是绞尽脑汁。厂里基本上没有任何规定,说是8点上班,实际上不少工人8点半甚至更晚才来,工人请假从来都是想请就请,能通知一声就不错了。因为是计件工资,做得多拿得就越多,老王也不敢要求工人每天上够时间,生怕把工人累到了,卷铺盖走人。一切凭他们自己,愿意上好久就上好久,最少能上够6个小时就可以了。

  老王一直希望再招几十个工人,凑够50个工人,他就能再接单子了。为了这个目标,从2月底开始,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老王几乎每天都开着这辆“拉风”的最牛招工车,奔波于成都周边的各个劳务市场、超市、菜市场、夜市,只要是人多的地方,他就把车开到那儿停起,为的就是吸引更多人关注。

  不过到目前为止,“最牛招工车”的效果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真正招到的工人只留下了三四人,远远不够他的目标,他还得开起这辆车,再多跑些日子了……(成都商报记者 魏晖 实习生 陈永慧 刘畅)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