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企业密封严实 十天后30名员工苯中毒(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30日07:41
  许昌是全国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基地,拥有大大小小的发制品企业近200家,员工高达一二十万人。在生产发制品过程中,必须要使用苯类化学物质稀释发条上多余的胶。这类化学物质因为有毒、易挥发,如果防护不当,有可能惹来大祸。许昌市的一家大型发制品企业就因防护措施不到位,引发约30名员工苯中毒,导致约半数员工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3月28日、29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发制品企业30名员工苯中毒

  3月28日上午,许昌市中心医院血液病住院部,来自许昌龙正美发饰品有限公司(简称龙正发制品)的张爽,无力地躺在病床上打发时间,她在龙正发制品操作“三联机”时,因长期接触化工产品苯,导致苯中毒,造成她全身造血功能衰竭,医院已经诊断为顽症——再生障碍性贫血(俗称“再障”)。

  因为苯中毒,她已经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了,病情仍然在反复,为了治病,她忍痛做掉了腹中的胎儿。“他是我的第一个孩子,都已经3个多月了。”张爽说起自己的遭遇伤心地直抹眼泪。

  该院还住有张爽20多个患同样疾病的工友。朱晓华的遭遇和张爽类似。她说,去年5月,她在缴纳了300元培训费后,进入龙正发制品做了一名“三联机”操作员。按照工作分配,“三联机”操作员要对输送到这里的发条进行再加工处理,其中清除掉上面的一些无用胶是“三联机”操作员必干的工作之一。

  清除这种胶要用一种被称为甲苯的液体去稀释。这种无色液体,在他们使用时,除了有股刺鼻的味道和有些熏烟、“烧手”外,没有发现别的异样。因为整个数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也弥散着这种味道,她也没有在意。

  去年底,她的工友金艳敏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上“再障”,而罪魁祸首就是工作时因长时间吸入苯类化学物质,引发苯中毒,进而导致患上严重疾病——“再障”。

  今年2月初,朱晓华也出现了与金艳敏一样的症状,随后在许昌市中心医院被确诊为“再障”,为了治病,她也无奈做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此后,在10多天的时间里,又有30多名严重病症的龙正发制品员工前来许昌市中心医院诊治。其中有约30名重症患者被留院治疗,他们中要么被诊断为“再障”,要么为严重的全血细胞减少症。

  个别症状轻的患者,治疗几天后拿药回家休养了。现在,在医院治疗的有24人。他们的致病原因一样,都是工作期间长时间接触有毒化学物质苯所致。

  【追因】生产车间通风条件差

  许昌龙正美发饰品有限公司,坐落在许昌市经济开发区开元路,现有员工近2000人。患病员工介绍说,他们中以操作“三联机”的居多。他们回忆,几个操场大的生产车间里,只有一个抽风设备在工作,基本上起不到通风换气的作用。

  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龙正发制品探访。该公司厂区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为员工宿舍楼,是员工的生活区,北部为生产车间楼,是员工的工作区,两者相距约百米,中间有1人多高的铁栅栏隔开。由于有风,从南门进入公司,越往里走,刺鼻气味越重,还让人直想咳嗽,可咳嗽后,肺里还是发胀。由于没有该公司的出入证,记者没能进入工作区查看中毒员工的工作环境。

  随后,记者在该公司北门,可以看到3层高生产楼的全貌。“楼顶那4个新抽风机是新装的吧?我以前没有看到过。”记者和该公司一名20多岁的门卫聊了起来。“春节前,公司里的一些工人因为车间封闭得严,得病了。过完春节后,公司专门找人安装的。包括那些小换气窗。”他介绍说,这些员工苯中毒,跟发制品生产车间封闭太严有关,也跟他们平常不注重防护、经常加班有关。

  一名在许昌某大型发制品企业工作的员工介绍说,按照要求每台“三联机”上面都应该安装一个小抽风口,以保证操作员能呼吸到含有害气体较少的空气。

  【影响】担心出院后找不到“婆家”

  在这些苯中毒的员工中,约三分之一是单身男女。“自从住院后,我都不敢回家了。”许昌市经济开发区的宋照霞说,村里人知道此事后,都议论她得了白血病。前几天,她回家取衣服,几个邻居看到她后,一直在背后议论。宋照霞说,她今年刚20岁,还没有男朋友呢。“(我的病)被他们四处宣传,我出院后谁还敢找我(做女朋友)啊”。

  据中毒的员工介绍,操作“三联机”比较挣钱,熟练工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到4500元。但这是在每天都要加班的基础上才能获得的,“每天在刺鼻的气味中干十三四个小时”。

  龙正发制品员工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没有底薪和“三金”,只有加班才能多挣钱。今年2月,公司出现多名员工苯中毒后,公司才给他们缴纳了一个月的医疗保险。

  龙正发制品的行政办公人员也证实了此事。据了解,员工发生苯中毒后,龙正发制品的领导不仅对生产车间的通风条件进行了改造,还全额支付了患病员工的医疗费,而且每天还派人前来医院看望他们,询问他们的康复情况。

  【残酷】半数患病员工被诊断为“再障”

  3月29日上午,许昌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日,许昌市疾控中心召集多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龙正发制品公司这20多名患病员工做了职业病鉴定。

  第一批11名员工的鉴定结果已经出来了。经专家组认真调查分析,认定他们患病是因为在工作期间长时间接触有毒化学物质苯所致,“他们患的是职业病”。

  第一批中被认定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就占到了一半左右,其他的患者为严重的全血细胞减少症。

  第二批鉴定结果将在4月1日前后出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被送检的全部员工中,患"再障"的占一半左右。”

  许昌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免疫内科一名医师介绍说,苯先通过代谢对生命体产生危害,毁坏的是造血功能。长期接触苯可引起骨髓与遗传损害。血象检查可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全血细胞减少与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发生白血病。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