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以培育出高产味甜杂交番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0日08:48
  美国和以色列研究人员用基因突变番茄与普通番茄杂交,培育出增产60%、味道更甜的番茄。

  研究成果28日发表于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

  增产六成

  美国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扎克·李普曼带领研究小组寻找能使番茄增产的超显性基因。他们收集5000株番茄,每株都有一个单一基因发生单一突变,突变导致果实大小不一、叶子形状等出现缺陷。

  研究人员选出一组突变各不相同的植株,其中大部分产量不高。他们用每一株番茄与一株正常番茄杂交,寻找能增产的杂交后代。结果培育出一种增产60%的杂交品种。

  研究人员发现,这一新品种植株内,影响成花素生成基因的一个拷贝发生突变。成花素是一种蛋白质,负责向植物发出何时长叶、开花的指令,从而决定植物结果情况。番茄花期取决于促使开花的成花素和延迟开花的另一种蛋白质之间的微妙平衡。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8日援引李普曼的话报道:“要想让产量最大化,成花素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基因的一个拷贝发生突变刚好使成花素的量达到产生杂种优势的要求。”

  味道更甜

  杂种优势是指两种植物杂交出产量更高的品种。英国博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1876年观察到这一现象,但它的形成机理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