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评论

马风书:俄政局动荡源于长期经济落后所致(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3月30日06:53
  本报时事报道顾问、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马风书

  俄当局已经表示实施莫斯科地铁站爆炸的两名女性自杀式袭击者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之后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也公开表示对此事件负责。实际上,不仅是此次袭击,近年来俄境内发生的重大恐怖事件,均源于车臣非法武装分子。

  俄罗斯为维护国家统一,曾于上世纪90年代发动两次车臣战争,并消灭了车臣反政府武装的主力。然而,反叛武装的残部尚存,他们化整为零,采用游击战术不断袭击俄军,并制造各种恐怖事件杀害平民,使俄当局防不胜防。据可靠资料,车臣非法武装拥有一支由“黑寡妇”组成的女子别动队,专门用来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此次莫斯科地铁站爆炸,基本可以认定是这支别动队的成员所为。虽然俄当局不断对恐怖主义进行打击,但由于经济、地理以及宗教冲突等多方面原因,短时间内,俄当局不可能肃清车臣非法武装,因而类似于莫斯科地铁站爆炸的小规模恐怖袭击还将会在俄罗斯发生。

  至于此次莫斯科地铁站爆炸对俄罗斯的影响,我认为恐怖主义对俄罗斯政局和经济的影响将十分有限。与美国所反对的境外恐怖主义不同,俄罗斯所打击的恐怖主义主要是针对国内车臣分裂分子,加上俄罗斯在历史上领土曾多次受到入侵,恐怖主义袭击也时有发生,与在南北战争后、“9·11”之前本土从未受到过袭击的美国相比,俄罗斯对恐怖主义袭击的反应也就坦然得多。反普京游行也好、内政部改组也好,造成俄罗斯政局动荡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自身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问题,即便是车臣问题,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北高加索地区长期经济落后所致。

  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故而,在一定时期内,车臣非法武装所策划的小规模恐怖袭击还会在俄罗斯发生。(本报记者王宇辰整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