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通胀去年已经发生 财富分配已经完成

2010年03月30日10:36

  今年的信贷较为紧张,资产品价格不可能像去年那样大涨。对于投资者而言,财富重新分配在去年已经完成

  特约撰稿 叶檀

  去年中国信贷总额9.59万亿,是2008年的两倍多,创下历史新高。信贷天量投放的后果,就是2010年通胀压力加剧。种瓜得瓜,种下没有财富支撑的货币,就会收获通胀。不要太相信CPI与房价上涨等数据,相信这些数据,基本上会对经济形势做出错误判断。

  我国的CPI统计有明显的缺陷,如果考虑加入资产品价格,我国去年就已经突破3%的CPI通胀下限,根本不必等到今年再来谈什么通胀预期压力。去年处于通胀上涨前期,表现在房地产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一线城市房价上涨50%左右,大宗商品大幅上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一倍,现货铜价上涨四分之一左右:2009 年上海现货铜均价约42000 元/吨(含税),2010 年至今均价约58000 元/吨(含税)。

  2010年进入通胀中期。最明显的表现是,食品价格开始上涨:今年2月份CPI是涨2.7%,食品占CPI权重33%,但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6.2%,食品价格对CPI的贡献高达74.4%。

  二是劳动力的工资开始无法抑制地上涨,去年离退休工人离退休金大幅上调,今年制造业成本开始上涨,伴随而来的是媒体对民工荒铺天盖地的报道。

  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可能传导到工业品终端价格。今年2月,PPI上涨了5.4%,高于之前大家的预期是4.7-5.0之间,工业品出厂价格中涨得比较多的是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这就意味着生产资料的价格大幅上涨,达到10.3%。虽然其他工业品缺乏价格博弈能力,但由于大规模基建,导致钢铁价格上升。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截至3月上旬的部分重点企业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当期各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其中钢材价格普遍上扬,而化工产品中的硫酸涨幅接近一成,有色金属涨幅显著趋缓,而原油价格则明显下挫。其中普通小型钢材依然涨幅居前,平均上扬1.9%,普通中型钢材上涨1.1%,而普通大型钢材涨幅为0.4%。国产铁矿石价格则未有变动。而三大铁矿石生产商趁火打劫,试图提价80%-90%,让全球的钢铁企业咆哮不止。

  CPI还会继续上涨吗?未必。只要控制住食品价格与PPI价格,CPI就不会上涨。

  去年所有人都在担心紧缩,对货币敏感者已经在担心资产品价格与通胀压力的上升。4万亿的投资规模与9.59万亿的信贷规模,相当于政府赶猛虎出笼,中国资金与基建拯救了全世界的大宗商品。今年有越来越多的人担心通胀,实际上基于通胀的一轮财富分配已经完成。最明显的例子是,去年年初在海南三亚买一套海边房,在年底抛出,就能获得100%的回报率。

  今年财富分配不会像去年那么疯狂。相比去年,今年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在宽松中回收货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新增信贷7.5万亿元的目标,M2增速17%,而去年实际增速达到27.7%。这一幅度比去年有大幅回落,从历史数据看,仍然在高位徘徊。通常货币供应量的增幅略高于名义GDP的增幅,事实上,8%的GDP增长目标和3%的通胀率,说明名义GDP增幅的目标是11%,远低于17%的M2增长目标。从这个意义上看,今年市场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足。

  但是应该看到,银监会堵死了银信通等变相扩大信贷之路,对银行实行了逐月甚至逐日上报贷款的死命令,这就意味着,去年的信贷数据可能少报,而今年的信贷数据可能被挤干了水分。

  另一方面,虽然央行没有上调利率,实际利率已经上调。各银行纷纷取消了贷款优惠,据报道,目前除重要国企的贷款利率仍享受下浮10个百分点的优待外,其他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在珠三角、长三角等民企大本营,今年利率一般上浮了20%~30%的水平,有的贷款利率甚至上浮到50%以上。民间高利贷是信贷松紧最敏感、最宽松的指标。到2010年2月,温州地区民间借贷率攀上月利息6%、年利息72%的高位。

  今年的通胀预期是去年通胀压力的延续,今年的信贷较为紧张,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都困难,资产品价格不可能像去年那样大涨。对于投资者而言,财富重新分配在去年已经完成,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今年要关注的是食品与钢材价格上升多少,直接与消费的菜篮子、家电等日常消费挂钩。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