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爆炸是精心策划自杀式恐怖袭击(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0日10:36
女“人弹”之一上车地点冯晓瑜

  当地时间3月29日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分别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袭击者均为女性。据俄罗斯官方最新公布的消息,爆炸造成至少38人死亡,63人受伤。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事件发生后表示,俄罗斯将坚持打击恐怖主义。

  莫斯科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初步确定,卢比扬卡地铁站自杀袭击者为一名年龄较大的妇女。她早晨在两名斯拉夫外貌的女性陪同下从莫斯科西南地铁站上车,然后在卢比扬卡地铁站引爆炸弹,这里正是俄罗斯安全总局大楼所靠近的地铁站;而另一名年轻女子则在文化公园站引爆炸弹,这里离俄内务部大楼和外交部最近。

  在当天就莫斯科地铁站爆炸案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向总统梅德韦杰夫报告说,此次爆炸案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警方在事故现场找到两名自杀式袭击者的尸体,经鉴定她们均居住在北高加索地区。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宣称对此次地铁爆炸案负责,但是尚未得到证实。另有猜测称,高加索地区的其他战争区域的武装人员也可能与此次袭击有关,嫌疑组织有可能来自印古什国或者达吉斯坦共和国。目前,尚无组织正式声明对此次爆炸负责。

  博尔特尼科夫还透露,恐怖分子在两起地铁爆炸事件中使用了一种名为“黑索金”的军用高能炸药。根据俄爆炸专家分析,其中在卢比扬卡地铁站使用的爆炸物相当于近4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而在文化公园地铁用了1.5-2公斤左右。警方在爆炸残留物中发现有铁钉、钢珠、钢筋碎片等增强杀伤力的物质。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负责人马尔金表示,根据发现的女“人弹”尸体残骸初步判断,炸弹被其放置于腰部位置。

  有分析指出,近些年俄罗斯境内发生的主要恐怖袭击基本上都是来自北高加索、以车臣分裂主义分子为代表的恐怖组织所为。各种迹象表明,莫斯科地铁爆炸是一起精心策划、周密实施的恐怖主义袭击,制造地铁爆炸案的袭击者可能来自车臣的非法武装“黑寡妇”。

  “黑寡妇”大多是车臣战争中遭俄军击毙的车臣匪徒的遗孀或姐妹,车臣恐怖分子头目利用人类固有的亲情,煽动她们为亲人复仇的狂热激情,把她们变成冷血杀手。“黑寡妇”成员屡次充当“人弹”对俄罗斯境内目标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使用的工具中,用卡车装炸药和“自杀腰带”是“黑寡妇”的“撒手锏”。

  据俄联邦安全局掌握的情报,对招募来的人体炸弹,恐怖分子头目先把她们弄到国外接受训练,由老练的心理专家灌输宗教极端主义思想。随后派她们潜入车臣,送到国际恐怖分子瓦利德的营地。行动前一周,两名“督导”同“人弹”寸步不离,密切注视着她的思想动态。行动时,两名她不认识的恐怖分子在附近监视,他们手里握着用来引爆的遥控器,即使她想打“退堂鼓”,恐怖分子也随时可以遥控引爆。(本报记者董立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