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收入分配细则尚不确定 硬性限制高管工资较为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0:51
是否限制企业高管工资难住立法者,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成立法难点
是否限制企业高管工资难住立法者,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成立法难点

  ■人保部的一份统计结果显示,我国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达到15倍左右,72%的员工认为分配不公。

  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了收入分配问题———“今年将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之后,即有消息称,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前奏的“工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而记者日前采访获知,作为收入分配改革内容之一的“工资条例”,能否在年内出台并不乐观。

  据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国民收入分配优化的有关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中,该方案及相关政策措施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得到更多体现。

  最新进展

  收入分配实施细则出台尚无时间表

  3月23日,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工资条例’草案中还有很多问题依旧在研究当中,具体条文有大改的可能,何时出台无法确定。”

  此前的3月21日,有媒体报道:被寄予厚望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由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后被退回,理由是“还需要修改”。

  但次日,这种说法立即遭到发改委的否认,但是“消息人士”还是表示:“现在有一些问题还需要研究。”

  言下之意,这份发端于2004年,在2007年至2009年间前后举行了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的细则,何时才能与公众见面还没有确定的时间表。

  苏海南认为,在目前的社会压力下,尽快出台一部系统的工资分配法规是众望所归,而今年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举措和力度都会加强。但要想出台一部必要且切实可行的“工资条例”,匆忙不得。

  立法难题

  是否硬性限制高管工资让立法者犯难

  有消息称,我国居民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已经上升到23倍。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常用的一种收入差距的测量指标。数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基尼系数在0.4以上为警戒线,而我国目前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7。

  但是记者从苏海南这里了解到:起草中的“工资条例”对缩小企业高管和一线职工的工资差距并未直接作出规范,而是通过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职工,特别是普遍职工工资来解决。

  “一般而言,无法将‘倍数’问题写入法规,国际上也没有先例。如果硬性规定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倍数关系,会让公众认为我们又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不符合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的通行做法。国家宏观调控的这只手不管不行,但又不能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老办法。”苏海南解释。

  但是这一问题,却又是广泛被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问题。“我们不把它写入法规,有人会骂我们,但是写入法规,又不符合市场经济惯例。”

  这样的“两难”,在“工资条例”草案的制定过程中还有很多,诸如:欠薪到一定数额能否定罪;职工工资由谁来定,怎么定;如何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如何面对分配秩序混乱以及分配行为不规范等等。

  工资集体协商制在中小企业难落实

  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种主要手段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指职工代表与用人单位代表依法平等协商。协商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支付办法以及工资标准及其增长。

  苏海南认为,目前情况下,这种集体协商制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中很难落实。

  “这些企业本来做的就是低附加值的东西,经营收益低,缴纳税收后所剩不多,如果再强迫其提高员工工资收入,很可能导致有些企业破产或者使企业主放弃经营。”也就是说,在现有的环境下,金融危机的余波还在,如果没有税收制度的支持,工资集体协商制难以在这些企业中实施到位。但是这些中小企业中的职工,却大部分是急需提高工资的低收入者。

  这样纠结在“工资条例”草案的制定中,是面临的焦点也是难点之一。

  出台阻力

  客观方面:经济社会改革制约

  苏海南认为,“工资条例”不可能快速出台,主客观因素都有。

  客观上,在“生产、交换、分配、消费”这个社会大生产的链条上,分配处于比较靠后的位置。“链条上靠后,又被资源环境、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等因素所制约,再加上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放大了分配的不合理、被经济社会体制弊端强化了分配不公等等。”

  苏海南认为,“要把分配改革看做一个系统工程,‘工资条例’只是其中一部分。光靠一个条例,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是没有它,很多问题也确实解决不了。”

  苏海南举例说,在机关事业单位,目前有《公务员法》及其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对公务员的工资分配进行规范。但是由于事业单位的体制多在变化中,类别较多,有的性质比较模糊,这个领域的收入分配还没有全面系统的法规规范,需要逐步建立健全。“工资条例”主要适用于企业领域。这个领域中已有《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这样的大法,但其中关于工资分配的法律规定相对笼统,条文也较少。“工资条例”的出台就是想将分散的法律规定集中归纳到一个比较系统的法规之中,提升其法规效力,针对企业分配领域中的重大问题作出规范。但由于客观因素的制约,这部法规出台尚需时日,何时上升到工资法则需要更长的酝酿研究过程。

  主观方面:既得利益集团阻挠

  主观上,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在怎么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思路、目标和方向上,这些利益集团自然有一些不同于普通劳动者的看法和意见。

  在一些纠结、两难的问题没有达成共识之前,苏海南认为,即使“工资条例”出台了,如果相应的配套措施没有跟上,相关的环境条件不具备,也没有现实的可行性,解决不了太多的问题。这是条例不宜匆忙出台的最重要的原因。

  苏海南强调,“如果发改委《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能早日出来,如果在“十二五”规划中,能把如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量化指标加以明确,写入规划,这些重大举措年内如果能够出台的话,都会对收入分配的改革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新闻纵深

  起草经历三大阶段,焦点问题始终未达成共识

  据苏海南介绍,出台“工资条例”的想法早在2005年、2006年就有。从最初的想法到今天“工资条例”草案的研究起草,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搜集资料、了解现状。第二阶段:研究探讨。第三阶段:起草草案,目前仍处于这一阶段。

  在这个阶段,各种争论和讨论依旧在激烈地进行。

  查阅以往相关资料,媒体在2008年和2009年,就已经出现过“草案将在年内出台”这种类似的报道。

  但是事实与人们的期待似乎不是那么相合拍。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考虑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整个社会的环境,草案起草工作暂时被搁置。据了解,“工资条例”草案的内容主要包括工资决定的方式、最低工资、工资支付、特殊情况下的工资支付、工资的宏观调控、工资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该条例旨在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分配行为和分配秩序,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及支付不规范等问题。目前来看,草案在这些基本内容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没有达成共识的焦点问题依旧存在。

  “温总理讲的收入分配问题,不一定是要通过‘工资条例’来解决。至少不是单靠‘工资条例’就能解决的。分配制度的改革需要全社会的决心、信心、耐心。”苏海南说。

  ◎相关新闻

  国民收入分配

  优化方案现端倪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日前从发改委了解到,国民收入分配优化的有关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中,该方案及相关政策措施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得到更多体现。或类似日本“收入倍增”计划。

  但这位人士表示,思路还在优化过程中,当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会以“指导意见”等形式发布。

  实际上,作为政府工作报告指明的改革方向,“2010年收入格局优化工作已经体现在具体职能部门的工作中。”例如,在总工会的指导下,近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这位人士表示,在即将明确的改革思路中,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问题都有涉及。“当前国民收入分配的问题在于政府收入比重过高,居民收入比重过低。”

  谈到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改革方案,分析师不可避免地与日本上世纪实施的“收入倍增”计划进行比照。

  上世纪60年代之前,日本正处于“投资引起投资”的高潮期。高投资过后,日本出现了严重的城乡“二元化”问题。同时,国民收入增长远低于GDP的增长速度,个人消费增速明显落后于投资与工业增长速度。

  为此,日本实施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具体内容包括:以城镇化的方式和提高农产品价格的方式提高农民收入;肯定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以保证其发展的方式提高工人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类似做法都可以从我国主管部门的表态中看到端倪。当前,农民和中小企业已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不久前,发改委宣布提高稻谷收购价格,帮助农民增收;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酝酿出台优化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的各项措施。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