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祖北海坑道战地 每年吸引数万游客参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0:45

  马祖南竿乡仁爱村的“北海坑道”岩壁投射在水中的倒影景观壮丽,是马祖著名的观光景点。联合报图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曾是国共前线的马祖随着台当局解除战地任务后,许多军事设施转型成观光景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南竿乡仁爱村的“北海坑道”,坑道岩壁投影在平静无波的水中,相当壮丽,每年吸引数万名游客参观。

  台“交通部”马祖风景区管理处表示,台军基于避风浪及大陆炮击的战略需要,1968年在马祖南竿、北竿、西莒与东引开凿可供登陆小艇使用的坑道码头,定名为“北海案”作战工程,其中西莒因地质因素开凿失败,南竿的北海坑道则是规模最大的一座。

  马祖防卫司令部当年出动2个师、1个工兵营和1个倾卸车连的人力,编成3组日夜不停赶工,历时820个任务天才完工;由于当时工程技术不发达,除以炸药炸开坚硬的花岗岩外,只能靠人力一镐一斧施工,且炸药爆破后烟雾弥漫,工兵戴着口罩勉强任务,每10分钟就要换班接力,加上坑道时常崩塌,牺牲了上百名官兵。

  南竿的北海坑道呈“井”字造型,高18公尺、宽10公尺、水道640公尺,涨潮时水位约8公尺、退潮时为4公尺;内部可停泊120艘小艇,是马祖最重要的“地下战备码头”,也是金马地区最大的海底坑道。

  随着两岸关系逐渐优化,加上坑道因台风侵袭而废弃,马祖风景区管理处10年前接管坑道后,将坑道从军事用途转型为观光坑道,并沿着岩壁搭筑长约700公尺的步道,绕行一周约需30分钟。

  坑道内最著名的景观就是岩壁的水中倒影,投射在平静无波的水面后,形成另一座坑道,加深坑道高度的错觉,相当壮观;岩壁上还有许多当年以空压机打出的火药洞,显见当时开凿的难度。

  马管处表示,北海坑道在大潮时,连步道都会被海水淹没,民众可先到附近的“大汉据点”、铁堡或官帽山一游,等退潮后再进入坑道参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