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中国城镇化水平5年后超过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30日11:05
  未来10-15年年均提高近1个百分点

  在马上来临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预计将超过50%。这是国新办今天举行的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5部委有关负责人参加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的。

  据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介绍,从“八五”计划以来,中国城镇化取得重大成就。首先,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到2009年,我国的城镇人口按统计口径算,已达6.22亿人,城镇化率提高到46.6%。这意味着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逐步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其次,城镇体系逐步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不过李守信也表示,我国的城镇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城镇化人口质量还不高;东部、中部、西部区域城镇化的发展不平衡;全国大多数的城市还处于城镇化的初级发展阶段。小城镇的盲目发展造成了环境的污染等。

  对于当前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局面,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冷宏志介绍,目前已采取大量措施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事实上,在6.22亿的城镇人口中,有1.67亿农民工,他们统计在城镇人口中,但事实上还属于农业户籍人口。李守信表示,未来中国城镇化最关键、最重要的问题是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他们应该和城镇居民有同等的社会权益,平等地享有他们所创造的经济成果。

  为解决好农民工群体的权益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尹成基表示,政府已经和即将采取措施。

  “在马上来临的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预计将超过5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说,“未来10-15年中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将年均提高0.8-1个百分点。”(记者郑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