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房市谷底挣扎小阳春难续 政府救市势在必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0:42
  销售量下滑,房价继续暴跌,房屋被止赎的家庭越来越多,在出现了几个月“复苏迹象”之后,美国房市似乎又开始掉头往下。许多经济学家担心,作为全球金融危机源头的美国房市,在短期内可能仍旧无法走出谷底。而如果房市再出现灾难性下滑,美国经济复苏的努力也将最终夭折,“二次衰退”或将难以避免。

  房市跌跌不休

  看美国房市走向,首先要分析几个关键的数据:旧房销量、旧房价格以及新房销量和开工量。之所以更看重旧房而不是新房,这是因为在美国住房市场上,旧房销售是主力军,其销售量占到了整个房市销售量的85%左右。旧房市场的好坏,几乎也就等同于整个房市的好坏。

  但旧房方面更多的是坏消息。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3月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刚过去的2月份,美国旧房销量比前一月下降0.6%,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502万套,低于上个月的505万套,为连续第三个月走低。房价则仍呈下降趋势,2月份的旧房销售中间价同比又下降了1.8%,为每套16.51万美元。而在2006年7月的房价高峰期,旧房销售中间价为23.03万美元,也就是说,在三年多时间内,美国房价整体下跌了近30%。

  在佛罗里达和加利福尼亚州一些城市,房价更是腰斩了一半以上。如果按照目前的房价,包括华盛顿在内的许多美国大中城市,房价水平其实都低于中国的北京和上海。房价的下滑,更直接导致开发商望市兴叹。新房销量和开工量同时呈现下滑,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月份新房开工量下降了5.9%,当月新房销量则又下跌了2.2%,为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跌,2月份30.8万套的销量也创下了美国有史以来新房销售的最低纪录。

  汹涌止赎潮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2月份楼市糟糕状况,很大程度归咎于天气。在刚过去的2月份,美国很多地方迎来了数十年一遇的暴风雪,记者所在的华盛顿,积雪就过膝。这样的极端天气确实让许多买房人都选择了推迟购房。2月份情况或许是特例,但连续多个月的销量和房价双下跌,则显示去年美国房市一度展现的“小阳春”不过只是假象。

  去年第一季度,6个房价暴跌的几大州——内华达、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佛罗里达、弗吉尼亚、明尼苏达——销量曾出现大幅回升。其中内华达第一季度房屋销售量翻了一番多,加州销售量增长了81%,亚利桑那则增长了50%。在稍后一段时间,旧房、新房销量也曾出现过回升。

  当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认为,他终于已开始看到房市“触底的信号”。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瑞斯勒认为,房市“已接近触底,尽管还没有触底”。但到今年春天,这种“触底信号”却戛然而止。美国哥伦比亚全国广播公司在一篇报道中就感叹:“这将是美国房市的又一个糟糕春天——除非你是买房者”。但即使是买房者,也未必敢在目前的气氛中大胆出手。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言人沃特·马龙尼就说,跌跌不休的房价,让买房者更多选择持币观望态度,“他们更多只是坐在驾驶员位置上”,就是不肯下车。

  楼市好景不再,与美国政府未能有效应对房屋止赎潮有关。所谓止赎,是指房主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无法按时支付贷款按揭,房屋将被贷款公司没收,然后通过拍卖公司或房地产公司直接上市。在这次危机中,大量的美国房主沦为“房奴”,甚至被扫地出门。

  据穆迪经济学家网站的计算,受房价大跌影响,美国房贷购房者中,三分之一的房贷额要高于房屋实际价值。目前约有450万户家庭因此进入止赎程序。而大量被止赎的房屋最终又以低价流向市场,这进一步打压了市场房价水平,房价继续下滑,更让有意购房者不敢贸然出手,这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政府救市势在必然

  美国房市是金融危机的发源地,正是因为房市泡沫的破裂,导致美国陷入次贷危机,进而又使华尔街深陷其中,最终演变为影响深远的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房市未来的走向,也同整个美国经济息息相关。按照美国地产商协会的估计,如果每增建一套住房,就可在一年内为美国增加3个就业岗位,为美国各级政府累计增加税收9万美元。这对正面临失业危机和财政拮据的美国政府来说,无疑将是雪中送炭。

  更何况,对大部分美国人来说,房屋是一生中最大的财产,如果房市企稳、房价上扬,意味着本身资产的升值,这样更有消费的欲望。消费是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消费增加也将有力地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反过来说,如果房市再出现灾难性下滑,美国经济复苏的努力也将最终夭折,“二次衰退”或将难以避免。

  这还只是从经济层面讲,如果从政治层面讲,大量房屋止赎,带来的是许多家庭的无家可归,这将加剧社会的动荡。在中期选举年的特殊政治生态中,对执政的民主党和奥巴马政府来说,这无疑是一场灾难。

  当前美国房市要复苏,靠市场自身力量完全不可能,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政府直接出手救市。奥巴马政府3月26日宣布了新一轮房市救助计划,政府将投入140亿美元资金,帮助面临止赎的房主申请再融资,在政府补贴下,一些房贷机构也将酌情降低房主的房贷金额。

  穆迪经济学家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政府最新的救助计划将可望帮助100万到150万面临止赎困境的房主保住房屋,这将有助于让目前的止赎危机尽快得到平息。这也大大降低了房市再次恶性下跌的可能性。

  但即使止赎危机得到解决,美国房市要走出谷底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美国房市没有出现恶性下滑,与美国政府推出的首次购房免税8000美元的刺激有着莫大的关系。高盛集团称,政府这一计划将房价抬高了5%,但随着该计划将于今年4月底终止,房价将会急剧下滑。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就表示,对美国房市而言,“能否持续复苏的一个关键性挑战”,要看首次购房免税条款结束后房市的走势。

  另外,由于美联储接近零利率的政策,使美国房贷利率一直低位运行,但随着美联储可能在今年稍后时间进入“加息周期”,而且,美联储将在3月底结束购买房贷抵押证券,这些房市优惠政策的终结将可能使房市走势更加不容乐观。

  春天是美国房市上行的传统季节,但今年的春天,无论从气候学还是从市场表现看,都显得格外寒冷。而基于房市对美国整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更严峻的考验、更艰巨的任务,或许都还在前头。

  本报记者刘洪华盛顿报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