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若拆迁自焚似矿难频繁 物权法或成无权法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3月30日11:16

  若拆迁自焚如山西矿难般频繁

  我甚至从没路过山西,对于这样一个陌生的省份理应没有任何发言权。但从媒体上接二连三的矿难新闻中,我不得不对山西留下多灾多难的印象。而另一个方面来说,我原来悲天悯人的神经已经变得麻木无知。

  从网上看,也许与我同样状态的人不在少数。至少在最近的山西煤矿透水事件中,我已鲜见相关评论。这也正应验了耶稣的那句话:“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

  尽管上帝的言论是我们不愿接受的,但不可否认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媒体的集纳功能让我们逐渐丧失了愤青的热情。

  而现在,这种流毒正在通过传媒平台感染到我们普通百姓。山西频发的矿难正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因为我们早在一年前就哭不起了。

  拆迁自焚呢?去年10月,青岛张霞因暴力拆迁而自焚;去年11月,成都唐福珍因暴力拆迁而自焚;去年12月,北京席新柱因暴力拆迁而自焚……两天前,江苏陶氏父子再因暴力拆迁而自焚!

  我不愿再花笔墨去声讨体制的不公,我只是疑惑为什么类似悲剧会如此层出不穷。当年《物权法》的起草是多么振奋人心,而众多开发商抢在《物权法》正式颁行前加速地拆迁也从侧面暗示了《物权法》的威力。可是,两年多过去了,从重庆“史上最牛钉子户”到南京“史上最名副其实钉子户”,再到唐福珍、陶会西,我只看到了惨烈程度的升级,却未曾听闻和谐拆迁的音讯。而眼下,新的房屋拆迁条例又将出炉,它是一把归还民众的尚方宝剑,还是又一部“无权法”式的乌托邦?

  若是前者,我们当然要毫不犹豫地拍手称快;若是后者,试问我们悲悯的心房还经得起几次自焚的拆迁。  作者:范思鼎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