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队伍将转战服务上海世博会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30日11:2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3月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介绍《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问到上海世博会的一些气象服务工作情况时,郑国光介绍,大家知道,上海是一个气象灾害频发的城市,世博会期间半年时间里,正好是上海的主汛期,这个季节正是台风、强对流天气、高温、雷电、大雾频发的季节。参观人数也很多,预计可能超过7000万人次到上海世博会参观,另外还有近2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要组织一千多台节目,有近两万场活动,所以给上海世博会的气象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中国气象局已经组织全国气象部门来全力做好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工作,我们主要针对四个方面作了服务:一是针对上海世博会所有活动的气象服务;二是上海城市运行的气象服务,因为有很多游客参加世博会,包括上海居民;三是旅游的气象服务,因为有很多游客参观完上海世博会,还会到附近地区或者其他地区旅游的气象服务;四是突发事件的气象服务。针对以上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准备。我们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气象服务的成果、经验,包括队伍,都转到上海世博会的服务现场,而且也建立了相应的气象监测预报系统,我们叫做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特别能够体现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精神,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建立了联动的关系,我们叫“五早”,即早发现、早通气、早预警、早发布、早处置,来做好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而且形成了针对气象灾害的部门间的应急联动。我们有专门的服务平台,这个服务平台就是针对各个部门都有专人提供服务。

我们在上海世博园里还建立上海世博气象台,游客们可以随时得到气象信息和预报信息,提供个性化的、贴身的气象服务。大家到世博园去可以看到一个景观,就是利用造船厂的烟囱建成的气象灾害预警塔,在世博园里可以随时看到,有灾害了可以通过不同的灯光和不同的方式来发布灾害预警。

  

利用这个机会告诉各位媒体,在世博会159年的历史上,在上海世博会第一次有气象展馆,气象馆是以云中水滴构思建设的,被上海世博局评为奇特建筑之一。世博馆里设立一个上海世博会气象台,既是世博园区的现场气象服务机构,也是向观众展示天气预报如何制作的一个窗口,让观众能够体验到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也展示了现在世界的、中国的气象科技水平,我衷心的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到上海世博会气象馆参观,它就在联合国馆的边儿上,很漂亮、很有特色。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