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冰洋沿岸五国外长承诺加强科研领域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0日12:12
  新华网渥太华3月29日电(记者张大成 石莉)加拿大、丹麦、挪威、俄罗斯、美国等北冰洋沿岸五国外长会议29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五国外长承诺继续加强科研领域合作,加大对海洋和沿岸地区研究以确保航行安全。

  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气候变暖形势下如何对北冰洋地区进行有效管理问题。

  加拿大外长坎农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五国的主权和管辖权覆盖了北冰洋地区的大部分,五国在面对北冰洋沿岸地区的机遇和挑战方面具有独特的领导作用。

  坎农说,五国外长承诺继续开展科技合作以准确描绘各自大陆架在200海里以外延伸末端情况,弄清北冰洋地区自然资源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环保前景。此外,五国还将谋求通过北极理事会成立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北冰洋搜救机构,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在北冰洋成立一个管理机构,以应对因气候变暖过往船只日益增多的局面。

  针对北极理事会成员国中的冰岛、瑞典、芬兰三国未被邀请与会的问题,坎农说,五国并不谋求取代北极理事会,北极理事会仍是有关北极事务开展国际合作的主要论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