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一学生莫名成逃犯被拘 民警被判玩忽职守罪

2010年03月30日12:17

  来源:江淮晨报

    初一学生莫名成逃犯被拘

  排除作案嫌疑,一年后又被抓进去了

    徐州警方承认失误,临泉俩民警被判玩忽职守罪

  临泉县一名只有13岁的在校学生,竟莫名其妙地被警方上网追逃,在被警方排除作案嫌疑一年之后,他竟然又被警方抓进看守所,并关押了3天之久。近日,涉及该事件的临泉县于寨镇派出所两警员被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决。昨天,临泉县公安局局长任亚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按照《人民警察法》规定,对两个当事警察进行处理;如对孩子造成精神伤害,公安机关将会对其进行赔偿。

  事件经过

  没嫌疑的孩子一年后被拘留

  2007年4月至7月间,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徐州警方通过现场指纹与公安部指纹库对比,发现该指纹与南京警方留存的两处指纹吻合。徐州警方到南京调取犯罪嫌疑人信息,信息显示该人为临泉县于寨镇辛庄行政村人的小科。

  小科的父亲说,2007年10月23日,徐州市云龙区公安局办案民警谢峰松和吴斌等人专门来到临泉,调查小科的事,当时于寨派出所民警张旭杰一起陪同。两地警方来到小科就读的于寨希望小学,对小科进行了指纹和照片比对,而后,认定小科不是犯罪嫌疑人。次日,张旭杰也向于寨镇派出所所长韩海龙作了汇报。

  小科的父亲告诉记者,事发当时,读初一的小科正放暑假在家。小科的父亲介绍,2008年7月31日23时许,临泉县公安局于寨派出所所长韩海龙和警员王宏伟来到他家,要找小科核实一起发生在徐州的案子。小科的父亲说,第二天上午8点多,他就带着孩子来到了派出所。

  小科的父亲告诉记者,小科在接受派出所民警王宏伟讯问时,明确表示其没有去过徐州,但小科还是被民警带至临泉县公安局,并于当天上午9点多被送进看守所,直到8月3日23时才被释放。

  警方回应

  徐州警方承认工作方法不对

  小科父亲这一说法,在徐州云龙区警方一份《关于小科事件的情况说明》上得到了印证。该份说明上说:2008年8月1日小科被临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是因为我方对小科实施上网追逃,系我方在侦破案件过程中工作方法不当所致;我方接到临泉县公安机关抓获小科的通知后,派民警到临泉县进行核实。经做工作发现临泉警方抓获的小科,系2007年我方到临泉甄别过的,小科已被排除。发现小科没有作案嫌疑,不应当执行拘留后,我方立即给临泉县传真小科的《释放通知书》,并删除小科公安追逃网上的相关信息。

  处理结果

  临泉两警员被判玩忽职守罪

  小科的家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孩子不能看到警车和着警服的人,看到就会发抖。小科的父亲说,这段时间的遭遇对孩子的精神打击太大了,到现在一直在服用有关药物进行治疗。

  一年前就被排除了嫌疑,一年后却被抓进了看守所。小科家人对此十分不解,“于寨镇派出所抓人时核对不认真,抓错了就应该承担责任。”

  小科家人向临泉县检察院反映该情况,后经过阜阳市检察院协调,该案件移交给阜南县检察院对此进行查明。

  阜南县检察院于2009年10月,对于寨镇派出所所长韩海龙和警员王宏伟以玩忽职守罪提起公诉。近日,阜南县法院鉴于小科被错误关押的结果,系韩海龙和王宏伟未认真、正确履行职责等原因所致,对两人以玩忽职守罪进行一审判决,但免予刑事处罚。

  对于阜南县法院的判决,小科家人认为应按滥用职权进行处理,并已向阜阳市检察院提出反映。

  公安局长:若造成伤害将赔偿

  昨日下午,记者与临泉县公安局局长任亚民取得联系。任亚民说,他是去年7月份被任命为临泉县公安局局长的,对此事他也知道一点情况。任亚民表示,警方将会严格按照《人民警察法》有关玩忽职守行为的规定对两人进行处理。

  至于两个警察代表警方执行公务,将小科送到看守所关押了3天,公安机关是否将对受害人进行赔偿?任亚民对此说,如果经过相关机构作出鉴定,对小科的确造成精神伤害,公安机关将会对其进行赔偿。

  本报记者 向贤峰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