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周英率工作组赴贵州了解旱情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30日12:18
  3月25—28日,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受陈雷部长委托,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英率领国家防总、水利部工作组赴贵州了解旱情、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周英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落实责任,扎实工作,合力抗旱,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损失,坚决打赢当前这场抗旱攻坚战,努力夺取抗旱减灾工作的最后胜利。

  周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旱情,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家防总、水利部及受旱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把抗旱保民生作为当前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当前抗旱工作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检查组到贵州来,主要是代表国家防总、水利部看望并慰问奋战在抗旱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受旱和损失情况;与受旱地区的干部群众一道共商抗旱对策。

  工作组实地查看了黔西南自治州的兴义市、兴仁县和安顺市关岭县等受旱严重地区,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住户了解群众饮水困难和农作物受旱情况,与地方负责同志就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进行了座谈,听取了贵州省防指的工作汇报,并就下阶段抗旱工作交换了意见。

  考察中,周英对贵州省抗旱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旱情高度重视,工作积极主动,组织有序,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特别是贵州结合省情水情提出的“三保一防”的抗旱方针(即保供水、保民生、保春耕、防森林火灾),确保了全省抗旱工作科学有序地进行,保证了受旱地区群众有水喝、有饭吃、社会秩序正常、人心稳定。

  据气象部门预测,贵州近期降雨仍然偏少。随着旱情的持续,下一阶段的抗旱工作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任务将越来越艰巨。为此,周英要求,各级防指、水利部门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对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持续抗旱的思想,要坚持优化调度,科学配置,重视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让有限的水源充分发挥作用。不论旱情多严重,也要千方百计确保旱区群众有水喝、有饭吃。

  第二,要始终把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找水”的原则,对缺水情况逐县、逐乡、逐村、逐户进行排查,区别不同缺水类型,制定完善人饮解困方案,启动各类抗旱设施,多引、多提、多拦、多蓄,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用水困难问题。

  第三,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强技术指导,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抗旱资金、物资的投入,重点加强抗旱应急饮水水源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和抗旱服务队伍建设。既要立足当前抗大旱、度难关,又要着眼于今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要统筹考虑水资源综合利用特别是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切实做好对口支援的组织协调和对接工作,及时准确地摸清需求,制定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各项对口帮扶任务落到实处。

  第四,严格抗旱资金监管。要管理好、使用好各类抗旱资金,保证急需急用,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保证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另外,在抓抗旱的同时,不忘抓好防汛。以往经验表明,大旱过后有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各级防指和水利部门一定要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国家防办、长委有关负责人参加检查指导。贵州省防指、水利厅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