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人弹”以腰带绑炸药 一条尚未引爆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30日14:22

  29日上午,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接连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到目前已造成至少38人死亡、102人受伤。

  根据地铁的监控录像,袭击者为2名女性“人弹”,她们在同伙的引导下使用高爆腰带炸弹制造了袭击事件。

  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已经宣布对事件负责。

  中国国防大学国际反恐问题专家胡思远分析称,这起袭击经过周密策划,袭击者意图造成大规模杀伤。俄罗斯地铁安检不严,恐怖分子尤其是女人弹更容易混过。

  文化公园地铁站

  (当地时间8时32分左右;北京时间12时32分左右)

  40分钟后,位于莫斯科花园环线公路附近的文化公园地铁站也发生爆炸。

  周边8.39公里内的建筑都能感觉到爆炸,12人在事故中死亡,超过20人受伤。

  袭击者也为一名北高加索妇女,年龄在18~20岁之间,皮肤黝黑,眼睛为褐色。列车被炸翻后,该女子倒在车厢外。

  俄方还发现一条带有爆炸装置、尚未引爆的腰带。

  ◆漏网

  客流量大无法人人都查

  地铁是莫斯科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客流量大,安保任务艰巨,不可能对每一名乘客都实施安全检查,这让袭击者逃过了安检。

  莫斯科地铁站进站口一般不设安全检查仪器。安检人员如果发现形迹可疑或携带可疑物品者,可以要求对方接受仪器检查。

  地面情况

  卢比扬卡站位于俄联邦安全局总部区域建筑地下。俄联邦安全局前身为苏联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

  在车站西南方向数百米处即俄政府所在地克里姆林宫。

  卢比扬卡地铁站

  (当地时间7时52分;北京时间11时52分)

  ◆意图

  尽可能杀伤人员

  俄新社政治分析师尼古拉·特罗伊茨基认为,从作案时间和地点选择来看,袭击者意图明确:造成尽可能大规模的人员死伤。

  2.陪同

  身绑炸药的女人弹在同伙的引导下,登上开往卢比扬卡的地铁列车

  腰带炸弹

  均使用高爆军用炸药,爆炸威力都相当于3公斤TNT当量,均添加了金属螺母和金属螺栓,以增强破坏力。

  3.引爆

  当列车在卢比扬卡站开门后发生爆炸,最后一节车厢遭炸毁

  4.伤亡21人当场死亡,随后又有两人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8人受伤

  两名袭击者到达地铁站时,身旁各有一名女伴“引路”。警方眼下正追查其同伙下落。

  ◆袭击者

  疑似“黑寡妇”

  莫斯科地铁站袭击者让人联想起一度“销声匿迹”的“黑寡妇”。

  “黑寡妇”指的是在车臣战争中被俄军击毙的车臣匪徒的遗孀或姐妹。她们平常蒙黑色头巾、穿黑色长袍,在俄罗斯多次发动自杀式袭击,被媒体称为“黑寡妇”。

  “黑寡妇”几年前先后对俄罗斯一处特种部队军营、一个露天摇滚音乐会、两架客机和地铁发动自杀式袭击。这些袭击共死亡180多人。

  “黑寡妇”还参与了震惊一时的莫斯科文化宫剧院挟持人质事件。她们惯用的手法是用“自杀腰带”或卡车炸弹发动袭击。

  莫斯科地铁背景

  莫斯科地铁是市民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天运送乘客800多万人次。

  爆炸事件发生后,莫斯科地铁1号线部分路段停运。

  当天17时09分,莫斯科地铁公司宣布,卢比扬卡地铁站重新开放,地铁1号线恢复通车。

  地面情况

  离俄内务部大楼和外交部最近,位于高尔基公园附近。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