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商务部专家:人民币升值不一定对老百姓有好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4:26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专家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不能简单地说人民币升值一定对老百姓有好处,目前保持人民币稳定是上策。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等三位专家30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在谈到人民币升值对普通百姓来说有什么影响的问题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简单来看升值确实对一些高消费人群,可能会有所受益,例如升值之后进口的商品价格相对地会低一点,高消费的人群习惯于消费进口商品,可能对他们是有益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说对出国留学、出国旅游成本会低一点。

  霍建国称,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看,从国家利益角度,从整个国民经济平衡的角度来看的话,要取舍上会得出一个不同的结论,因为升值本身首先会抑制出口,出口价格会上升,相对来讲成本压力也会变大,会丧失掉一部分你的出口市场份额,那么如果升值的比例过大,那么很可能这块损失,会导致国内大量的出口的企业,进入到运转比较困难的这种程度,那么就会导致失业,从失业的影响看,有可能这个损失就会很大,甚至它会影响到,例如你支撑经济增长的,为了投资消费,还有出口,会使得整个经济的增长,会产生一种影响。

  “那么总体经济表现如果不好,再加上失业的压力,就是整个的GDP增长受影响,这个时候影响的是更广大的一种百姓生活,那么应该说平衡这两者的话,保持人民币稳定,就是在目前阶段,应该说还是上策。”霍建国称。

  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也表示,如果是相对比较稳定,小幅的升一点降一点,那个影响其实不大,如果大幅度升值的话,当然有一部分,刚才霍院长讲的消费这些进口商品,或者出国旅游,出国留学会受益,另外进口商品相对会便宜。

  “但是这个反过来会影响我们出口产业,又会影响到我们一部分出口产业就业、税收,整个宏观经济平衡,所以不能简单地说升值一定对老百姓有好处。”李健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