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人口达7034万 2024年前后将实现“零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5:00
  3月29日,记者从省人口计生委获悉,据省统计局人口变动调查初步汇总结果,截至2009年末,我省人口总量已达到7034.40万人。我省已连续19年完成了人口计划,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

  据了解,自20世纪70年代初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我省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但“十一五”以来,我省低生育水平存在着反弹的现实风险。有关数据显示,“十一五”前四年,我省年平均出生率为13.02‰,年自然增长率为6.46‰,分别比“十五”期间上升了0.2和0.06个千分点。

  据分析,这一时期,20世纪80年代我省第三次生育高峰出生的孩子陆续进入婚育期,全省20岁至29岁生育旺盛妇女呈结构性增加趋势,2010年将达到679.84万人,比2005年增加125.51万,增幅高达22.64%;育龄妇女总量高位运行,基本保持在2000万左右。受此生育惯性影响,从2005年起,全省已进入长达10余年的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峰值年份大约将出现在2010年至2012年前后,峰值年份全省出生人口将超过100万人。

  据介绍,未来20年,我省将迎来人口规模和人口迁移的双峰叠加。同时,由于人口增长的惯性作用,即使生育水平不发生反弹,未来全省人口还要持续增长若干年。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预测,到2020年全省总人口将达到7600万人左右,2024年前后将达到峰值,实现“零增长”。(张淑会)?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