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爆炸炸药掺入螺钉和钢筋碎片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30日15:03
文化公园地铁站,爆炸现场非常惨烈。

死伤者躺在地铁站的站台上

事故发生后,警方巡视。

  当地时间昨日早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两座地铁站在上班高峰期接连发生爆炸。至截稿时,已造成至少38人死亡,63人受伤,地铁已恢复运营。

  现场目击

  男子肩上粘着别人的碎肉

  两起爆炸的目击者先后向俄罗斯媒体描述了爆炸过后引起的混乱。

  脚下的地面一阵颤动

  发生在卢比扬卡地铁站的第一起爆炸的目击者说,爆炸威力并不是很大,但地铁站里都是浓烟。由于爆炸发生在上班高峰期,救援人员不得不推着伤者和1000多人一起挤一部扶梯离开地面出口,场面极其混乱。

  据目击者加尔达回忆,事发时他刚刚从街上的报摊购买了一份报纸,正准备进入地铁隧道。突然,他感觉脚下的地面一阵颤动,接着看见人流从地下的扶梯涌上地面。“一些人鲜血淋漓、衣衫褴褛,一些人蓬头垢面、灰头土脸。有一名男子的肩膀上甚至还粘着别人的碎肉!太恐怖了!当时我吓得掉头就跑,打了辆的士便回了家。太可怕了!”

  女记者险些连遇两次爆炸

  女记者亚历山德拉·安东诺娃当时就在卢比扬卡地铁站,她回忆当时的场面说:“吓死我了,巨大的声响差点把我的耳朵震聋了。但最开始我没想到这会是恐怖袭击。直到我看见浓烟滚滚,才知道发生了爆炸。”“我惟一的念头就是尽快出去。”她说。她原计划在这里换乘一列地铁,到文化公园地铁站,而那里正是第二次爆炸发生的地点。“我太幸运了。”安东诺娃说。

  车厢被浓烟填满

  而另一个没有透露姓名的目击者第二次爆炸时正在一列停靠在文化公园地铁站的列车的中间车厢。“我感觉前两节车厢突然发出巨大的爆炸声。我的身体也被甩了出去。人们尖叫,像是在地狱。不到两分钟,车厢就被浓烟填满,什么都看不见了。”他说。

  现年25岁的目击者诺维科夫在爆炸发生15分钟后,才得以从文化公园地铁站被疏散出来。他心有余悸地回忆道:“我看到血,在地上散落着染有鲜血的衣服。”

  残忍手段

  炸药掺入螺钉和钢筋碎片

  俄罗斯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主席的紧急会议上声明说,袭击者在两起地铁爆炸事件中使用了黑索金(RDX)炸药。

  根据俄爆炸专家的分析,第一次爆炸中使用的爆炸物品当量为4公斤TNT炸药,第二次为1.5~2公斤TNT炸药。在爆炸残留物中发现有螺钉、钢筋碎片等增强杀伤力的物质。

  此前,俄方表示,许多遇难者“身上到处都是伤痕”。

  黑索金是一种爆炸力极强大的烈性炸药,比TNT猛烈1.5倍。该炸药非常不稳定,遇明火、高温、震动、撞击、磨擦能引起燃烧爆炸。

  这种炸药曾被多次应用于恐怖分子针对俄罗斯发动的恐怖袭击中。2004年,俄罗斯发生连环空难事件,一架图-154型客机与一架图-134型客机先后爆炸造成89人遇难,调查人员在飞机残骸中发现了黑索金炸药的踪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