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发行50亿欧元超高利率公债 为援助提供保证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30日23:58
雅典的希腊银行。

  国际在线专稿:据《纽约时报》29日报道,希腊政府发行了价值50亿欧元的七年期公债,为欧洲各国的援助款提供保证。

  希腊发行的这项公债利息高达6%

  25日,欧盟领导人打破了延续11年的欧元区规则,允许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插手,宣布成员国将在必要时与IMF联手援助希腊。其中,欧元区国家将以双边贷款的形式承担主要部分,IMF则会提供一笔数额相当大的资金,不过援助计划只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才会启动。

  为了向提供援款的欧盟诸国提供保障,希腊发行的这项公债利息高达6%,比同样负债累累的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公债利息高出许多,比一向被作为欧盟基准的德国公债利息还高出3.34个百分点。雅典大学的一位经济学教授评论道:“目前的方案并不能说成功解决了问题,因为公债价格太高了。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重建投资信心。但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该七年期公债由阿尔法银行(AlphaBank)、美林公司、希腊Emporiki银行、荷兰国际集团(ING)和法兴银行负责发行,目前收到的订单只比其他国债多出24%,表明投资者对于希腊能否实行缩减开支计划仍然存有疑虑。

  希腊仍需勒紧腰带

  惠誉国际评级(FitchRatings)表示:尽管欧盟的援助协议已经达成,但及时实施援助的具体机制能否建立仍然令人担忧;与此同时,希腊政府仍需节省开支和刺激市场需求,以重新募集资金。

  作为对欧盟援助的回应,希腊总理帕潘德罗已经提出了一系列紧缩计划,令十几年来已经习惯于薪金不断上涨的民众难以适应。预计今年希腊公务员的可支配收入将因此下降10%,普通工人的可支配收入下降3%。

  不过,希腊的危机似乎并未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影响整个欧洲的信誉。29日,欧盟委员会称,欧盟3月的投资者情绪指数为99.6,上升了2个百分点,已回到其平均水平。(宋文静)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