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业年报又现高增长 高薪酬与再融资引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0日16:57
    高薪酬与再融资引关注

  新华社记者邓卫华、罗博

  一季度临近结束之际,A股三大国有上市银行年报全部“浮出水面”;清明节放假之前,银行年报披露也将进入高峰期。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及预告来看,虽然2009年银行净息差收窄对各个银行的利润增长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凭借着“天量”的信贷投放,14家上市银行整体业绩预计仍将达到两位数增幅。业内人士同时提醒说,在业绩“无悬念”增长赢得掌声的同时,年报中透露出的部分银行高管薪酬依旧看涨、银行再融资需求强烈等信号值得关注。

  银行业绩“以量补价”依旧风光

  中国银行于23日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举行的2009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率先拉开了国有控股银行年报披露的大幕。根据年报显示,2009年中行共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10.68亿元,比上年增长25.96%;实现每股收益0.32元,增长28%。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公布的年度经营业绩依旧十分抢眼,2009年度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6.3%,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9元,较上年增长18.2%。这是工行从2005年完成股份制改革以来,连续第4年实现税后利润平稳快速增长。

  中国建设银行29日发布的年报称,2009年实现净利润1068.36亿元,较上年增15.32%,按一年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净赚2.93亿元。

  此外,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交出了一份9.4%、16.7%的净利润增长“成绩单”;华夏银行则在营业收入小幅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了22.45%的快速增长;而一度备受诉讼困扰的深圳发展银行净利润更是实现了720%的“飞速增长”。按照以往规律,工行、中行、建行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创造的净利润往往占到14家上市银行的七成左右。基于对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业绩分析,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虽然在净息差大幅收窄,但受益于去年近10万亿元的“天量”信贷增长,通过“以量补价”,2009年度中国上市银行实现整体利润正增长已成定局。

  股份制银行高管高薪是否“酬劳相当”

  近几年来,金融行业高管薪酬频频成为热点话题。去年1月,财政部公布实施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的税前年薪上限为280万元,但这份规定对股份制银行高管则没有约束力,因此一些股份制银行高管的天价年薪今年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2月26日,宁波银行成为今年国内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份年报最吸引人眼球的不是公司经营业绩,而是众多高管们的天价薪酬。年报显示,宁波银行副行长邱少众去年的薪酬高达616万元,极有可能成为“浙江打工皇帝”。而除了邱少众外,宁波银行2009年薪酬超过百万元的高管竟然多达10位。

  与宁波银行一样,深发展公布的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9%,在没有给股东一分钱分红的前提下,公司24位高管薪酬却比上年大幅增长12%,其中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年薪酬1741万元,涨了143万元;行长肖遂宁486万元,较2008年增加了68万元。作为深发展独立董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领薪80万元。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许多上市公司董事长以及高管们在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情况下,更多的都会低调地选择象征性领取薪酬,像上述股份制银行这样,高管集体领取高薪的现象着实不多见。山东省社科院经济专家冯群力说,仔细分析一下年报,2009年,商业银行在传统息差收窄的情况下实现大幅增长,其主要原因来自于2008年度大幅提高拨备水平和资产减值后当年利润基数“变小”,从而衬托出2009年“亮丽”的业绩,从这个角度而言,高管高薪拿得并非“酬劳相当”。

  “不差钱”难挡再融资冲动

  虽然从年报来看,各个银行都“不差钱”,但事实上,经过了2009年新增贷款投放的天量增长后,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大幅下滑。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银行为达到银监会新的监管要求,纷纷公布或正在准备启动巨额再融资方案。

  根据银监会的最新要求,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限分别提高至11%和10%,这为各家银行带上了“紧箍咒”。从各家上市银行公告和拟采取的再融资方案来看,本次再融资形式多样,包括IPO、定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多种途径,A股市场和H股市场联动融资的模式也越来越受到青睐。

  去年9月,浦发银行定向增发9亿股募资150亿元;11月底,民生银行成功登陆H股市场,IPO融资约300亿港元。南京银行拟配股融资50亿元,兴业银行拟配股筹资180亿元。中行、工行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对市场冲击相对较小的可转债,前者预计发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后者为拟发行250亿元A股可转债;同时工行拟增发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中行也正在抓紧研究H股融资方案。

  长期投资A股市场的李善华说,上市银行再融资方案的逐渐明朗化、再融资方式的逐步多元化,对于减缓A股市场资金压力、稳定银行股股价都将产生利好。但与此同时,国内上市银行对于“融资-扩贷-再融资”这种外延扩张型路径的反复复制,也凸显出其盈利模式依然单一,业务转型的方式和思路亟待拓宽。

  齐鲁银行理财规划师卫彩虹表示,通过再融资来补充资本金肯定是今年银行的普遍诉求,随着银行年报的陆续披露,融资规模和融资方案最终都会见分晓,但无论如何,上市银行都不能把股权融资作为补充资本的唯一途径,未来更应注重提升盈利能力进行内源融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