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张荣强:为经济效益2000多亩山林被火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30日18:49
村民自拍:村里水源地龙骨山2000多亩山林被火烧

前村长罗仕章
前村长罗仕章:植被被破坏,龙骨山的水就越来越小了。

维权热心分子张荣强
热心分子张荣强:植被破坏了,我们沙湾村就生存不下去了

  背景:距云南省广南县城12公里的沙湾村,是一个拥有5个组的自然村。久旱不雨,虽然让他们暂时种不了地,但人畜饮水尚可为继。一千多沙湾人全靠一座名为“龙骨山”上的自流水生活,山上那座从毛时代便建起来的水库,是全村生产用水的来源。

  虽然对于龙骨山的归属问题,沙湾村和附近两个村子几十年来始终存在争议,但从未出现过大规模的开荒行为。1995年,龙骨山水库扩建完工,水务局在水库周边打了界碑,称为保护水源,界碑范围内不许开荒。同年,水务局取得了龙骨山的所有权。据村民反映,1998年,水务局将2500亩荒山发包给电力公司种果树。2008年欲将1万亩生态山发包给开发商,后因村民全力反对而没成行。

  如今,沙湾村的村民最担心的是,再这样开发下去,可能过不了多久,即便没有大旱,他们也没有水吃了。

  讲述人:罗仕章,从1971开始担任沙湾村村长,直到2000年卸任。在任期间,他做得最多的一件事,便是每年灌溉期前,组织村民对水渠进行疏通。担任村长期间,曾将土夯的水渠修成三面水泥的。

  张荣强,56岁的他不担任任何公职,但却是一位热心人。组织村民一次次将龙骨山的开荒、卖地行为阻止。

  龙骨山关系着村里的水源 生态被开荒破坏

  记者:我听村里很多人反映龙骨山的归属问题,您能给我讲讲龙骨山的历史吗?

  张荣强:按照地理条件和栽种的土地,应该是属于沙湾的。但是由于附近有两个村子,他们联合起来把这片荒山占为所有,不给沙湾了。所以就存在一个历史问题,经过几次调解都没有解决。后来县政府就把它列为公山。

  记者:既然是公山,为什么我今天去山上采访果园老板时,他说山是水务局的,每年还要给他们交2万元。

  罗仕章:95年广南重修龙骨山水库后,水务局要栽界碑,规定个界碑100米内是保护水土资源,不准任何人开荒、种地。还规定在水库收水的范围内,就是水流到水库的这块范围也不能开荒。当时界碑栽到哪里,都是通过生产队干部,群众同意的。界碑立起来以后,慢慢地龙骨山就变成水利局的了,当时立界碑的时候,群众也觉得应该保护这个水资源,后来怎么变,我们就不知道了。

  水利局那个土地证是在我当村主任期间拿的,我都不知道是从哪里弄来的。98年时水务局就发包2500亩山地给电力公司开发,当时我们就想,水库是我们沙湾的,我们老百姓的地也在里面,水务局有什么资格取得这个证。这个事情群众意见相当大。

  记者:我昨天去水库那看,发现种的果树都在水库上面直接能看到的地方,那个地方是界碑范围内?

  罗仕章:是界碑范围内。

  记者:那个按照原来的规定,是不是不应该开荒?

  罗仕章:对。

  记者:但是都被开荒了?

  罗仕章:后来这个权属划给水务局,它就可以开荒了。

  记者:龙骨山没有被开发前是什么样?我昨天进去,很多山上是荒草和果树。

  张荣强:08年的时候都全部烧掉了。过去山上的那些灌木丛比这些房屋还高,老松树都是20公分粗,都被他们砍掉了。野猪、野兔、鹿到处都有,每年稻谷熟的时候,还要派人去守。还有穿山甲到处都打洞,现在野猪、穿山甲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自然破坏是相当厉害的。

  记者:08年放火烧山是怎么回事?火是谁放的?

  张荣强:08年的时候,水务局又想把1万亩生态山承包给老板开发。火烧了2000多亩山林。

  记者:你们当时也没有找上面反映吗?

  罗仕章:反映了。反映了几次,他们不理。

  张荣强:主要是因为如果这个植被破坏了,我们沙湾村可能就生存不下去了,平时的饮水和种田的水就没有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